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奥运 > 正文

五合国际:建筑设计价值最大化背后的文化语境

房天下  2008-11-30 16:47


五合国际副总经理赵云伟

于2008年北京举行的第十届CIHAF中国住交会,继续高举新科技、新人居、新城市行业旗帜,关注当前时政和地产新政,敏锐捕捉整合时代下的产业动向,以精准服务推进行业健康、和谐、可持续发展,全力推动产业升级和产业国际化;引领建筑科技前沿走向;关注民生,促进中国房地产业先进文化建设,以下为五合国际副总经理赵云伟的精彩发言:

我们知道大的背景,现在经济形势不好,不好的原因是由于经济危机,经济危机来源于美国,除了经济本生,实际上我们的城市也受到了越来越多国外各种各样的经济、文化的冲击,这个冲击表现在城市方面,突出的表现是关于现在城市都在追求国际化大都市,现在我们有多少城市呢?不完全统计,我们有183个城市在追求国际化大都市,光CBD建设,目前国家批准了36个城市,都在做规划,也专门成立了CBD管委会,目的都是一样,花力气吸引更多的国内国外的,把这些吸引来了,城市就可以做大做强,就可以完成城市政府的目的,也可以在我们所谓竞争力排行榜上有一席之地。

这事在国外也是一样,不管在美国还是日本,这些城市近二十年做的都是同一件事情,通过主要大的设计作品希望能够改变它的设计形象,通过改变设计形象来振兴当地经济,最后使城市的价值化。这是主要的思潮,我们现在知道不管设计行业还是企业,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这种影响不仅仅是经济城市之间的联系除了经济,还有一个很重要的联系就是文化,文化之间的联系,对于城市的影响,对于建筑师的影响,远远超出对于经济的影响,这个问题在国外也有很多研究。

在文化界最近提的多的一个主流文化形态,叫全球文化,全球文化的形态已经是脱离了我们民族形式。比如前几天胡总书记又去了智利,参加APEC的年会,会发现胡书记又穿上了智利的民族服装,穿了一个大袍子衣服,然后照了合影。之前是在澳洲,穿的是澳洲当地民族服装,像雨衣一样。在遇难、朝鲜都是穿着民族服装,一直追诉到在上海,开APEC穿的是唐装,还兴起了一段时间的唐装热。对于消费文化的认同,对于民族文化的认同,和目前大家理解的消费文化之间,有很深的联系,这种联系决定了我们建筑师所学的东西,课本里所学的东西和老百姓喜欢的东西是一样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