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卢中原:对中国经济信心源自城市化的加速发展

房地产门户房天下   2008-11-20 20:11

【实况:中国房地产市场发展趋势报告会

国务院发展研究副主任卢中原

由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中国建筑文化、北京市建设委员会、北京住博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的第七届中国国际住宅产业博览会(简称“住博会”)于2008年11月20日在北京展览馆盛大开幕。作为其分会场,20日下午14:00在北京展览馆报告厅举办了“中国房地产市场发展趋势报告会”,国务院发展研究副主任卢中原,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李杨,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朱中一分别就目前房地产市场所面临的严峻问题以及发展前景进行深入剖析。以下为国务院发展研究副主任卢中原发表的精彩演讲。

谢谢房地产协会邀请我给大家做一个发言,我看了一下我们安排的三位的演讲,后面两位都是讲解当前的形势,一个从金融角度,一个从房地产发展的角度,一个是我。目前最重要的一个是金融,一个是房地产,我就不讲这些,我就讲一下中长期。温总理在联合国讲,信心比、货币还重要,明天上午还要参加一个论坛,人家给我出的题目是《如何分析和判断中国改革和发展的机会》。看来各界对这个也很关心,我想我们搞房地产开发的,今天来的主要是业界人士,你们很关心这一轮的经济回调和外部环境变化,中国经济整体会发展成什么样子。应该说短期影响是比较大,在明年上半年可能会进一步显现,显现更为明显。会多长时间能够走出这一轮的冲击或者回调,根据我们在各企业的调查,企业家的判断大体一到两年。当然这个判断也还取决于我们国家的调控政策是不是及时,是不是到位等等。但是我觉得我们对短期困难要估计足。

十月份的变化明显,但是中长期我们要有信心,我们这一轮短期回调有两个方面因素,一方面是我们内在的需求,就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内在规律,经济周期的波动使它进入了回调期。如果没有这一次外部金融环境的变化,整个全球金融危机和经济放缓和冲击的话,我们自己经济也该回调,从各种指标来看它是处于回调的。假定我们自己不回调,还处于上升期,那么外部环境的冲击也没有太大的影响。这很清楚,你还处于强劲的上升期,外部影响是可以抵消的。但是我们正在经济内在回调,外部环境带来的叠加,短期回调会带来得比较大幅度的,所以国家紧急出台4万亿,各地各省都在集中项目、筛选项目,加在一起应该十万亿左右。大家看这,很多各地项目经过可行性报告、环评等指标,都准备好的,我们前期是以两房为主要调控措施,这些已经经过程序的项目都控制着,我们还是有的。但是回调还是客观存在的,如果把一切因素都归到国外,你自己内部条件又没有看清楚,那么政策缺乏针对性,我们还是要看短期内经济已经开始回调这已经要承认,然后再看到外部环境的变化,这两个力量的叠加,使这次回调太猛了,要避免出现98年亚洲金融危机导致的那种局面。

>>>点击进入住博会相关专题

>>>实况直播:第七届中国国际住宅产业博览会开幕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