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深圳建筑设计研究院孟建民:城市的农业化革命

房天下   2008-11-18 17:20

[摘要] 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郑重提出“城乡一体化”的发展方向,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中国农村的非农建设用地将成为未来城市化向农村地区扩张的最重要的空间。然而,城乡一体化的伟大变革并不仅仅在农村地区发生,与这种城市向农村扩张的农村城市化趋势相比,还有一种在空间上呈现反向的动态……

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郑重提出“城乡一体化”的发展方向,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中国农村的非农建设用地将成为未来城市化向农村地区扩张的最重要的空间。然而,城乡一体化的伟大变革并不仅仅在农村地区发生,与这种城市向农村扩张的农村城市化趋势相比,还有一种在空间上呈现反向的动态,这就是城市农业化的趋势,传统意义上只能在农村成长的农业,正在以独特的方式跃跃欲试,寻求成功挺进城市空间,从而引发“城市农业化”这样一场具有深刻影响的革命。我认为,国家政策面和产业面应该对将在中国广大城市中启动的城市农业化趋势予以高度关注,并探索更加有利、有效地推进城市农业化的发展道路。

一、城市农业化的渊源与现状

把乡村田园引入城市的城乡一体化的理念,自古以来就是人类的梦想和实践。中国数千年的城市文明发展中,大部分时期的大多数城市可以看作是乡土城市,问题出在最近数百年来工业化引发的近代和现代城市,农村和田园日益远离城市,城市不断地蚕食农村、占用大量农地,不断把田园风光的锦绣大地变为由钢筋、水泥、玻璃等现代工业材料广泛铺陈的城市空间。这种发展态势极大地摧毁了人类对于城乡一体化的美好想象。

田园农业还能回到现代城市中来吗?几百年来,人类一直在寻求这个答案。最经典的想象就是19世纪末著名规划大师霍华德的《田园城市》构想。然而这种规划思维一直没有真正走出规划家的思想境界,到目前为止,并没有一个国家真正把农业引入现代城市。人类能够做到的只是将绿色引入城市,建设花园城市,建设生态城市。

把农业恰当地引入城市,推进城市农业化,这种农村城市化的反向操作,也许正在给困惑中的城乡一体化浪潮找到一个全新的突破口。然而一个现实的问题是,在城市中,可利用的农业空间在哪里?显然,不能以农业用地直接挤占现有规划中的城市绿地,更无法挤占城市规划中的市政公共建设用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