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抵押房产陷入争议 银行数百万元资产面临流失

新华网  作者:沈汝发 葛素表   2008-10-29 09:41

[摘要] 2002年9月,中国光大银行福州市分行将600万元借给一家企业,同时与另外一家企业签订了《抵押合同》,将两幢房产作为贷款抵押,并经房管部门登记生效。贷款到期后,因拖欠高达457万多元的借款本金,光大银行将贷款企业与抵押企业告上法院。然而,经法院调查,抵押企业与其所抵押的房产存在权属争议。

“我的房子被别人到银行抵押了”--福州一银行数百万元资产面临流失敲响抵押审查警钟

2002年9月,中国光大银行福州市分行将600万元借给一家企业,同时与另外一家企业签订了《抵押合同》,将两幢房产作为贷款抵押,并经房管部门登记生效。

贷款到期后,因拖欠高达457万多元的借款本金,光大银行将贷款企业与抵押企业告上法院。然而,经法院调查,抵押企业与其所抵押的房产存在权属争议。

数百万元的银行资产面临流失危险。认为,这一事件反映有关单位和部门在贷款抵押审查时不够严格,敲响了资产抵押审查的警钟。

拖欠借款数百万 银行将企业告上法院

2004年7月1日,中国光大银行福州市分行(以下简称光大银行)将福州九星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九星集团”)和福州市包装机械厂告上法院,称前者拖欠其借款本金457万多元,后者应承担担保责任。

光大银行称,2002年9月,光大银行与九星集团签订了一份《借款合同》,约定借款600万元,借款自2002年9月至2003年9月。同时,光大银行又与福州市包装机械厂签订了一份《抵押合同》,约定福州市包装机械厂将位于福州市台江区鳌峰路人民埕A、C座房产作为抵押担保,并在福州市房产交易抵押登记,获得了《房屋他项权证》。

截至诉讼期间,九星集团尚拖欠光大银行借款本金457万多元。为此,光大银行起诉至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法院经审理认为,《借款合同》和《抵押合同》均为有效合同,福州市包装机械厂应按约履行其抵押物担保责任,判决光大银行对福州市包装机械厂的抵押房产和土地使用权,享有优先受偿权。

新旧包装机厂之争 抵押房产陷入争议

由于借款企业无法归还贷款,光大银行向法院申请执行福州市包装机械厂的抵押房产,却由此引起新旧福州包装机械厂的争议。

2005年11月,福州市九星乾坤电子有限公司股东王凤英、黄长生、陈继森等向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反映,被抵押的房产属于1989年成立的福州包装机械厂(以下简称旧包机厂),而不属于签订《抵押合同》的福州包装机械厂(以下简称新包机厂)。

经法院听证查明,旧包机厂于1989年1月由福州市台江区政府义洲街道办事处设立,1997年12月改制,以432.1万元的价格转让给王凤英等14个自然人和九星公司,1998年1月,王凤英等将其改制为黑马公司,并于同年10月向工商部门申请注销包机厂的登记,企业的安置、设施、债务等都由黑马公司负责处理。

1999年4月12日,旧包机厂(此时旧包机厂已改制为黑马公司,而新包机厂尚未成立)取得人民埕A、C座房产的《房屋权证》,2000年6月16日,台江区宁化街道经济办以其名义设立了一家与旧包机厂同名的新包机厂。2003年,黑马公司变更登记为福州市九星乾坤电子有限公司。

2005年11月,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不管是新包机厂,还是旧包机厂,抵押物福州市台江区鳌峰路人民埕A、C两座房产的权人是福州市包装机械厂”等理由认为《房屋权证》和《国有土地使用证》登记在包机厂名下,因此抵押有效。

王凤英等于2007年11月初已就房屋登记部门的抵押登记行为向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2008年9月3日,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法院经审理后认为,旧包机厂改制后变更登记为福州市九星乾坤电子有限公司,其与新包机厂属于完全不同的两个企业,福州市房管局于2002年9月16日作出的抵押登记及颁证行为缺乏依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