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京规划出炉 剖析轨道交通对楼市影响

房地产门户房天下  2008-10-28 09:19

[摘要] 我们可以清晰的感受到,轨道交通的发展对其沿线房产的影响具有一定的规律性,随着规划和建设不断加强,“族”人数不断扩充,在沿线置业和租房的人将越来越多,居民在享受便捷出行方式的同时,更应该细致了解轨道交通与房产的影响,在北京这样的大都市中找到适合自己的置业方式。

近日,北京未来轨道交通规划方案出台,到2020年全市轨道交通总里程将超过1000公里。规划包括M-市区线、L-市区轻轨线和S-郊区快线在内的20条轨道交通线路。届时,交通将覆盖北京东南西北四个方向并连通多个郊区卫星城,形成四通八达的网络体系。绿色环保、便捷的轨道交通将给人们的居住和生活带来重大影响,将成为人们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随着北京市轨道交通规划和建设力度的增大,尤其是2007年以来,5、10号线的投入使用使居民越来越青睐于这种快捷的交通方式。同时,人们的居住格局和购房区域选择也随之发生了重大变化,轨道交通对沿线的二手房和房屋租赁市场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北京“我爱我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根据对沿线房产进行检测,根据未来轨道交通发展规划,总结出以下轨道交通影响楼市的四大特点:

、 总体受益南城。

从已经使用和即将开通的5、4号线,正在建设的大兴线、9号线、亦庄线以及预计在今年年底开工建设的7、14和房山线无不将南城作为主干路段。北京南站、南三环等重点区域被轨道交通有效的连接起来,形成未来南城庞大而顺畅的交通网络。交通是地区发展的首要条件,因此,轨道交通成为南城发展的“中枢”,将彻底改变这里交通不畅的“窝城”的状况。

由于发展比较成熟、人口居住密集趋于饱和,房价也处于较高水平。而南城具有广阔的空间,房价较低,国家“十一五规划”重点发展南城成为有力的经济支撑,轨道交通的建设可谓是“如虎添翼”,有越来越多人由北向南迁移,南城二手房市场正在悄然崛起。

据“我爱我家”市场研究数据显示,5号线开通一年以来,天坛、刘家窑以及宋家庄地区的二手房交易价格平均涨幅大致在17%,租金价格的增幅水平也达到了12%。不久前宣布即将于明年9月开通的4号线如一棒“重弹”快速引燃南城二手房市场,尤其是马家堡地区,二手房均价已经达到12000元/平米,房屋租金也比开工时上涨了30%以上。

出行交通的完善,将带动更多的人来这里置业。例如,4线贯穿南北,轨道交通提供了方便出行方式,在高房价区中关村上班的白领或商业人士便可以选择在马家堡等低房价区买房。由此看来,因为交通体系较为成熟,轨道交通更多的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而的是南城。

第二、 端点带动作用大于中间核心区。

“我爱我家”认为,轨道交通的开设对沿线楼市的影响是端点带动作用大,而中间核心区的带动作用较少,这主要取决于两端与中间区域的房产价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