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救市不等于救房价 市场对政策解读存争议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08-10-21 07:18

[摘要] 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安排部署四季度经济工作,要求“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规模,降低住房交易税费,支持居民购房”的政策举措引发市场对该政策解读的争议。

热点专题:国务院要求降低住房交易税费支持居民购房
市场对政策解读存争议政府释放房产调控转向的重要信号
房产中介:谨慎看好楼市降税效应救市恐难改观望气氛
增强购房者信心更重要对二手房交易刺激有限
税费降低,会考虑购买二手房业内人士力挺楼价不降
观点:“政府救的是楼市而不是楼价”

救市不等于救房价 市场对政策解读存争议(新快报)

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安排部署四季度经济工作,要求“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规模,降低住房交易税费,支持居民购房”的政策举措引发市场对该政策解读的争议。

争议1:政府出手是否属于救市行为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曹建海认为,降低住房交易税费是政府救市的表现,但这是一柄双刃剑,有利有弊。曹建海表示,这代表已经加入了救市队伍,中国的经济核心是房地产和出口贸易,如果不救房地产,银行体系也会受到破坏。政府为避免银行体系全线崩溃,选择救市。【延伸阅读:曹建海:降低住房交易税费不能抑止房价回落】

房地产韩世同则表示自己并不认同“救市”说,“对于政府的表态,与其说是救市,更贴切的说法是'稳定房地产市场’”。他还说,“在广州和其它大城市,房价其实还是偏高,市场还远远没有到要救的地步。从会议精神看,政府的真实意图,其实在于刺激消费和扩大内需。”

争议2:细节尚未出台,政策未必能刺激楼市

分析人士指出,刺激居民购房目前还是纸上谈兵,“虽然长远来看有助于市民置业,但近期未必能刺激成交淡静的楼市。”

曹建海也分析,房价回落的趋势不会因此而改变,即便是目前政策有所松动,老百姓还是会保持自己的观望情绪。

争议3:政府是否需要救广州楼市

上周,广州市相关领导曾表示,广州暂未做救市考虑,但会高度关注房地产市场,避免房价大起大落。而10月初,市国土房管局负责人也表达过类似的观点,该官员认为广州房地产市场有刚性需求支撑,不需要政府出手救市。

“政府现在救市并不好。”韩世同这样分析,“地产调控政策的效果才刚刚显现,现在政府又出手救市,可能会被开发商利用,导致楼价重新上涨,让宏观调控前功尽弃。”韩世同还表示,虽然广州并没有像国内其它城市一样出手救市,但今年陆续采取了减少供地和缓推限价房等措施,广州楼市比较稳定,并不需要政府出手搭救。

更多精彩观点:

陈云峰:利好政策频出 开发商购房者信心俱增

陈宝存:楼市交易将很快被激活

胡景晖:减税只是"心理救市"北京房价止跌难

马越:稳定房地产就是保证中国经济发展

陈国强:房地产市场目前最重要的还是“信心”问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