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首次降息“满月” 北京房贷市场观望仍然持续

房天下  2008-10-20 09:19

9月15日央行宣布首次下调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已"满月"有余,在此期间央行于10月8日连续释放第二次降息信号,现在北京房贷市场又会发生怎样的变化?"伟嘉安捷"专业数据统计显示:从9月15日首次降息到10月15日这一个月期间,房地产个贷金融市场需求量环比上月略有上升,涨幅7.6%,客户咨询量上涨15%左右,整体交易量走势趋稳。

交易量缓步增长,借款人观望情绪仍持续

从国内外金融经济形势分析,央行的这一降息策略长远来说确实对稳定国内金融体系稳健安全、创造良好的货币环境、稳定房地产金融市场发展都起到了较积极的促进作用。但是从短期收效来看,经历了今年上半年房地产市场较低迷的状态后,房地产市场尤其是房屋住宅二级市场不可避免的开始向"买方市场"倾斜,多数购房人持币观望情绪严重。"伟嘉安捷"专业按揭顾问指出,随着国际金融经济形势的转变,为了稳定国内经济时局央行对房地产金融市场启动了新一轮宏观调控策略,采取"灵活审慎"的应变政策,从这两次降息"行动"来看还是受到了多数借款人的欢迎,不少借款人提升了贷款买房的信心导致降息后一个月内房地产个贷金融市场交易量走势趋稳。但大多数潜在贷款购房群体仍未被积极调动起来,观望市场的情绪仍在持续,需要金融贷款利好政策的进一步刺激。

楼市价格稳中有降,非交易类贷款成交趋缓

虽然央行出台降息策略对稳定房地产市场乃至房地产金融市场有着较重要的意义,但是从今年北京整体房地产市场走势来看,房价稳中有降已然是大势所趋。在这样的市场环境背景下,对于有房产抵押消费需求的借款人而言,楼市房价下降意味着在进行抵押款时评估值会有所下调,如此一来借款人抵押房产后申请到的贷款金额将会与其心理预估值不相符合,导致交易意愿有所降低。尤其是央行宣布两次降息后,借款人对新的金融贷款市场环境也有着新的审视与预测,这些都是导致非交易类贷款成交趋缓的因素之一。

客户关心央行下一步金融政策,对降息起征时间较敏感

"伟嘉安捷"专业按揭顾问统计发现,在央行宣布降息后的这段时间内,借款人电话咨询数量突然增多,多数借款人较为关心央行下一步金融政策的调控方向,比如是否还会继续降息、二套房贷政策会不会有调整等等。另外借款人较为关心的就是降息后新的起征时间点如何界定?目前来看,借款人在与银行签订贷款协议时,一般银行都会与借款人商定如遇利率调整时如何计算起征时间?是固定日调整、次月调整还是随时调整。多数借款人都会选择固定日调整,也就是从下一年度的1月1日开始按照新的住房贷款利率核定。不过从现在北京各商业银策执行来看,借款人本人如有要求的银行也允许其变更一次调整利率的方式。但需要注意的是,一旦变更后借款人在未来的还款期间内是不能够再次改动的,如遇降息借款人月还款额随之递减,如遇加息借款人月还款也随之递增。

"伟嘉安捷"专业按揭顾问认为,今后的国内经济金融格局还很难判断,加息或者降息也要随着大的经济金融形式而灵活转变,所以借款人还是遵从传统规律,以不变应万变较为合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