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新闻分析:如何看待央行“双率”下调

新华网  作者:王宇 张旭东  2008-09-16 02:18

中国人民银行15日对外宣布了两项货币政策的调整措施,一是决定16日起下调一年期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0.27个百分点;二是决定25日起,下调中小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对汶川地震灾区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下调2个百分点。

分析人士指出,此举体现了宏观部门对当前经济有保有压的调控意图,将有利于减小中小企业经营压力,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央行称,此举意在贯彻党、国务院对下半年经济工作的部署,解决当前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落实区别对待、有保有压、结构优化的原则,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持续发展。

“贷款利率下调符合我们此前的判断。它是当前货币政策在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同时的适度微调。”中国银行业研究主任郭田勇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郭田勇认为,当前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屡创新高,企业利润受到挤压,下调贷款利率,可以帮助企业减轻负担,也有利于防止经济下滑。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字,8月份我国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10.1%,比上月加快0.1个百分点。业内人士认为,在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回落的情况下,PPI的走高无疑将对企业的盈利空间进一步挤压。

对于贷款利率下调是否会给金融机构盈利带来较大影响,郭田勇认为,从上月公布的银行业半年业绩可以看出,14家银行上半年共实现税后利润逾230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60%,盈利相当可观。“在企业出现经营困难的时候,银行业出现较大盈利是不正常的现象,下调贷款利率,可将一部分利润从银行转移至企业。”郭田勇说。

央行公布的存款准备金率调整政策,还十分罕见地使用了差异性下调手段。对此,中国社科院国际金融研究秘书长张明指出,存款准备金率是传统的三大货币政策工具之一,通常是指银行强制要求商业银行按照存款的一定比率保留流动性。此次差异性下调,体现出结构性调整的原则,和决策层力图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政策意图。

央行四年首次降息 楼市将存在怎样变数?
在欧美各国央行为求解本国经济难题“各显神通”后,央行终于也出手了。9月16日,央行突然宣布,下调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和部分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其中与房贷者关系最为密切的5年期以上贷款利率下调0.09个百分点至7.74%。这是2004年10月29日,中国进入本轮加息周期以来,央行首次出台的降息政策。一石激起千层浪,央行的货币政策组合拳会给我国的经济发展带来哪些影响?股市、房市又会如何反应呢?

1.您认为央行本次降息目的何在?*
拯救中国股市 拯救中国楼市 没什么目的 说明中国经济开始下滑 保证经济增长到更重要位置从而达到维稳
2.您认为央行降息会对中国楼市产生怎样影响?*
消退观望情绪 促进市场交易 是楼市回暖信号 对楼市影响不大 说不好
3.您认为央行降息会对您生活产生影响吗?*
会,所还房贷有所下降 不会 还不清楚
4.央行降息了,您会买房吗?*
会,抄底的时候到了 不会,购房负担并未减轻 视市场情况而定 说不好
5.您认为央行还会继续降息吗?*
不会 视调整效果而定 不知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