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法规 > 正文

“8·31”土限四年:土地供需难达平衡

新京报  2008-09-05 08:16

[摘要] 2008年9月3日下午,北京,阳光暖暖的,但是这种暖暖的阳光与北京土地市场冷冷清清形成鲜明的对比。阳光100集团副总裁范小冲习惯性地打开电脑,点击北京市国土局官方供地网站,打开网页后发现却只有1块地正在交易,而按计划,本月北京至少有34块地出让。

土限回顾:

土限已至演出尚未谢幕 人们等待土地革命结局

透过现象看本质:831土限过后 房地产面临变局

“土限”效应尚没任何显示 提供房地产新契机

2008年9月3日下午,北京,阳光暖暖的,但是这种暖暖的阳光与北京土地市场冷冷清清形成鲜明的对比。阳光100集团副总裁范小冲习惯性地打开电脑,点击北京市国土局官方供地网站,打开网页后发现却只有1块地正在交易,而按计划,本月北京至少有34块地出让。

自2004年8·31土限之后,已四年,从2006年开始的天价拿地,到2007年底出现的土地流标,再到如今的暂时断供。北京土地市场似乎还未达到供需平衡的状态。

采访当中有坦称,8·31大限有它自身不可比拟的,但是不可否认,这四年仍然是8·31大限的政策消化期,北京土地交易并没有真正意义上过渡到正常的市场化当中。

■ 地产档案

8·31土限

2004年3月,国土资源部、监察部联合下发了《关于继续开展经营性土地使用权招标拍卖挂牌出让情况执法监察工作的通知》(即“71号令”),要求从2004年8月31日起,经营性的土地一律都要公开竞价出让。也就是说,在2004年8月31日之前,各省区市不得再以历史遗留问题为由采用协议方式出让经营性国有土地使用权,以前盛行的以协议出让经营性土地的做法被正式叫停。

该文件还规定,2004年8月31日以后,发展商必须及时缴纳土地出让金,而且如果在两年内不开发,政府可把该土地收回。这是闻名地产界的“8·31大限”。

土地市场动态:

8月成交地块仅9宗 北京土地市场进入“冬眠期”

94家房企存货激增1760亿 土地储备成烫手山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