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房价下跌低收入者未必受益 呼吁政府少加干预

新快报   2008-09-03 13:33

[摘要] 在油价日益高涨的今天,经济学者对油价的讨论吸引了很多读者的视线。的确,石油价格高涨,对经济发展造成障碍。那么,油价降低是否就会带来经济繁荣?

在油价日益高涨的今天,经济学者对油价的讨论吸引了很多读者的视线。的确,石油价格高涨,对经济发展造成障碍。那么,油价降低是否就会带来经济繁荣?

下跌未必使低收入者受益

看看历的例子。1986年,原油价格从每桶28元降到每桶14元,跌去50%,但是,这一变化并没有带来全的大繁荣。说到底,经济发展势头取决于一国的市场化程度(在1986年,经济发展较快的国家,是信奉市场经济的里根、撒切尔推动的美、英,是改革的中国,而不是盛产石油的中东国家)。油价的变化,并不决定经济发展,恰恰相反,油价本身正是由当时的经济形势决定。

和油价频频走高不同,读者关注的另一个话题是房价下跌。上半年,很多人为广州、深圳的房价下跌叫好。网络上盛传的深圳出现“断供潮”,最后被证明是一个虚夸的说法,但这并没有改变网友们继续期盼高价买进房产的人倒霉的兴致。很多人认为,如果买了高价房的人支撑不住,断供,变成负资产,岂不是低收入者的福音?低收入者正好可以趁此良机改善居住条件。

但是,在房价下跌的同时,有谁看到了穷人的福音呢?随着高价房主的不幸,低收入者得到好处了吗?没有任何这方面的迹象!相反,根据国土房管局公布的数据,今年前6个月广州一手住宅成交量同比减少43%。也就是说,市民们改善居住条件的速度,比上一年更加缓慢了。

也许有人会说,人们正在等待房价的进一步下跌。等到炒家彻底撑不住,等到真的出现喜人的断供潮,不就遍地都是房子吗?那我建议这样想的人,看看金融风暴后的香港。在那时,香港很多高收入者陷入负资产的困境,不过,没有看到低收入者受益的景象出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