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陈淮:中国房地产经济的者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08-09-02 19:59

当处在风口浪尖的管理部门很少出面释疑政策的时候,偶尔出席个别学术研讨、论坛的陈淮成为媒体追逐的最重点人物。

学者陈淮?官员陈淮?普通民众代言人?开发商代言人?政府部门代言人?还是利益集团代言人?到底哪一个才是真实的陈淮?还是哪一个方面都有?我们很难看清,或者说我们根本就不需要看清。

在陈淮的自述中,他这样说:“我是学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科班出身,政治经济学专业毕业,研究生读的是工业经济。实实在在地本科、硕士、博士读了十年。中间不掺水。另外对国外的经济学我也并不陌生。美国、日本我都留过学,多少都有所了解。不管是西洋的、东洋的,相应的理论也有一些参悟。我们国家过去一段的发展实践中,我在国务院发展研究工作,对我国实践发展的情况也有一点了解和体会。”

几乎每次在公开或非公开场合的亮相,陈淮的句话都是:“首先声明,我所在的政策研究是一个研究机构,并非政府部门;我的意见也只是一种研究性质的个人看法,完全不代表建设部。”

2004年底,在地产泡沫争论不休时,陈淮任职的建设部政策研究牵头推出了《建设部报告:怎样认识当前房地产市场形势》,应对泡沫论质疑;随着2004年年底、2005年诸多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的相继出台,陈淮的多篇专访或者文章,引起业界的持续关注。有网友置疑陈淮的观点,也有人提出探讨意见。

也有人说:各方面的和制定政策的人士,应该站在普通购房人的角度,对政策进行更多的解析。因为对于大多数人而言,他们可能一下子不是很明白这些政策的用意和作用。

面对质疑,陈淮都很谨慎。他曾举了一个例子:“气象学家说,明天,天气预告会下雪。大家肯定会大骂这个气象学家,说他收了卖伞的人的黑钱了。”

大多数人都有理由相信,房地产相关政策的出台与陈淮及其所在的建设部政策研究,肯定有很大的关系。

当处在风口浪尖的管理部门很少出面释疑政策的时候,偶尔出席个别学术研讨、论坛的陈淮成为媒体追逐的最重点人物。

事实上,没有更多公开渠道的时候,陈淮的身份已经让他成了最的解读房地产调控政策的代言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