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媒体观点:企业年金不应重走住房公积金的老路

羊城晚报  2008-08-20 14:18

在垄断行业创造垄断利润进而分配垄断财富的情况下,企业年金会不会造成大量国企利润流向少数人,成为国企变相分配福利的一种方式?要使企业年金真正成为职工养老保障的一大支柱,就需要在制度设计上赋予非国企与国企同等的竞争地位,不能走“穷人缴得少、用不起,富人缴得多、用得多”的住房公积金老路。

日前,上海市政府同意了市劳动保障局、市财政局制定的《关于本市实施企业年金制度若干问题的意见》,鼓励企业为职工建立企业年金。这意味着,今后可能会有更多的上海职工,退休后除领取基本养老保险外,能再增一笔收入。(8月18日《东方早报》)

企业年金,作为养老保险的一种企业补充,是指由企业根据自身经济实力,在国家有关规定下,为本企业职工所建立的一种辅助性的养老保险,理论上讲有利于扶助社会弱势群体和弱势阶层,减少分配的不公现象。然而,在现实中,这很可能只是天方夜谭。

有能力建立企业年金的企业,往往效益较好,职工的收入比较高。而最需要靠企业年金来提高退休生活质量的人,往往又是那些养老储蓄不足的低收入职工。按照现行的企业年金准入标准和已实施的情况,真正既有能力又有意愿发展企业年金计划的,除了既有实力又有社会责任感的非国有企业外,就只有国企。这难免让人困惑:客观上,企业年金制度会不会造成大量国企利润流向少数人,成为效益好的企业变相分配福利的一种方式?在现有特殊国情下,在垄断行业创造垄断利润进而分配垄断财富的情况下,企业年金会不会演变成少数人的豪门盛宴?在贫富差距已经很悬殊的情况下,企业年金的推出会不会进一步加剧这种社会分化?

“一个只有20个人的电力企业,缴纳的企业年金你猜是多少?400万元啊!”德勤会计师事务所一位审计师向记者讲述他2003年审计北京一家央企子公司的见闻时,伸出四个手指,眼神、语气透着极大的惊讶(《2007中国经济年报》)。就事实和现状而言,劳动者的基本收入保障并不能令人满意。具体表现为不同行业、不同企业间存在的巨大收入差。相当大一部分企业,社会保险都不给员工缴纳,标准工资都不肯全额支付,能指望它们为员工提供年金吗?放眼整个社会保障体系,年金计划必须涉及相当大比例的劳动者才有意义,否则,进一步引发收入差的弊端便分外明显。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养老保险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规范发展企业年金制度,探索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然而,要使企业年金真正成为职工养老保障的一大支柱,就需要在制度设计上赋予非国企与国企同等的竞争地位。企业年金千万不能走“穷人缴得少、用不起,富人缴得多、用得多”的住房公积金老路。

标签:公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