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深圳"万人住房团"遭炮轰 也许会成为托市工具

羊城晚报  2008-08-06 16:44

团购砍价买楼并非楼市新鲜事,但“不买房行动”发起人———深圳市民邹涛上月初发起“万人住房团购行动”却引起媒体与公众的广泛关注和强烈反响。尽管邹涛前天接受采访就大家的“炮轰”一一辩驳,还是有不少业内人士就此提出各种质疑。

有人质疑:为何选择这个时间

邹涛:现今需要第三方介入

现在不断出现的低价房证明楼价还在“下行”,为何选择在这个时间提出“万人住房团购行动”?

邹涛认为,深圳楼价在经历两年之后,今年出现下调,但下调的只是关外的楼盘,关内的楼盘价格并没有明显的变化,目前深圳楼市仍处于高位僵持阶段,买方在观望迟疑,卖方在坚守。他专门拿出8月3日的深圳国土房管局统计的商品房二手房销售情况做例子:“3日全市新建商品房交易133套,均价每平方米13887元。其中一套500多平方的别墅价格每平方5万多元,其他的多数是大房,真正的普通市民需要的经济房型基本没有成交。”

“这种情况下,则需要一个第三方的平台来打破这个僵局。建立万人团购平台,就会达到一个三方多赢的局面。”邹涛表示,首先,政府不希望看到房价;其次,对于房地产商而言,他们的营销成本是高的,把这部分营销成本让利给有自住需求的购房者,这些人才是房地产商真正的衣食父母;最后,对普通老百姓来说,与其是被动地在猜想,不如化被动为主动,通过这样一个平台,积极行动起来。正是基于上述考虑,他才选择在这个时机发起“万人住房团购行动”。

PK 也许会成为托市工具

据新华社报道,专业人士郑嘉声认为,深圳房地产市场目前正处于低迷期,如果成交量再继续低迷,估计开发商很快就会支撑不住而继续,突然冒出来一个万人购房团,暴露买房者的真实意图,使得开发商不但不,反而要了,万人购房团也许会起到托市工具的作用。

有人预测:会以一场闹剧收场

邹涛:不会与钱沾边

对于有媒体预测,“万人住房团购行动”最终结果将会是邹涛赢得名声,以一场闹剧收场。邹涛反驳道:“组织‘万人住房团购行动’目的是实现居者有其屋,我们的登记程序很严格,包括姓名、性别、年龄、住址、单位、购房意愿等等在内的12项,参与者愿意登记这些信息,我们这个群体现在有两万人报名,开发商不得不与我们接触。”

“我不会沾钱。”邹涛认为,原来有人组织团购、合作建房之所以不成功,与他们最终产生利益关系有关,而他发起“万人住房团购行动”,不会与钱沾边。

据介绍,“邹涛万人住房团购平台”选择的行事方式,是先按照意向购房区域将参与者分开,然后再以户型、楼房的位置等为标准进行细分。每个区域都由准备购房的志愿者去完成,每个市民都可以去谈楼盘。如果价格方面谈好了,就由邹涛这方面来做质量、法律等方面的,如合格就会形成信息发给符合要求的参与者。邹涛表示,“我们只是提供一个免费的信息平台,本着不收市民一分钱的原则,不直接与买房者或开发商有任何经济利益上的挂钩。”

PK 操作上几乎不可能

对于团购能否成功,广东广和律师事务所律师兰天表示质疑。他认为,购房不是流水线上的作业,一万人买房,要选择很多个楼盘,又要考虑业主需求等复杂的因素,在操作上几乎不可能。即使成功了,签约买房是业主和开发商间的契约关系,邹涛不承担任何责任。但这种团购方式,将来出现买卖双方违约性的可能很大。因为团购的焦点在于价格上,容易忽视其他问题,如小区的公共配套、楼房质量、合同细节等。“虽然请了两个公益律师,但往后再出现问题,公益律师可以无偿一直负责到底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