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观点:定价自由裁量权过大 经适房不“经济”

金羊网-羊城晚报   2008-07-09 14:27

从2008年4月开始的福州市2007年度第二批经济适用房销售已经进入尾声。与同年批相比,福州市经济适用房价格已大幅上涨,涨幅达到45%,而这一切发生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7月7日《中国青年报》)

经济适用房主要是一项“让买不起房的人住得上房”的公共福利政策。如果让中低收入群体无力承受,显然就不是实质意义上的“经济适用房”。从现实看,包括福州在内的不少城市,都在面临着政策变形的苦恼。

对于经济适用房不经济的质疑焦点集中于两处:一是经济适用房的价格听证和成本公示,二是经济适用房的标准何在。这两点,恰是政府部门刻意在回避的:经济适用房价格定价没有列入福建省价格听证目录,国家《经济适用住房价格管理办法》也没有规定,对经济适用房的成本对社会公开,“福州市政府严格执行国家法规政策。”

不能不说,这有恶意释法的嫌疑。《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九条规定: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机关应当主动公布;而《政府价格决策听证办法》章第二条规定:制定(包括调整)实府指导价或者政府定价的重要商品和服务价格前,由政府价格主管部门组织社会有关方面,对制定价格的必要性、可行性进行论证。从法律位阶角度说,它们都要高于《经济适用住房价格管理办法》和福建省价格听证目录,别说后两者没有做出规定,就是规定了,但与上位法相抵触,也应优先适用上位法。经适房的标准也存在同样的问题。

由此可以看出,导致经适房上涨的根本原因,不是法律法规没规定或者规定得不尽详细,而是政府的自由裁量权过大。众所周知,政府房价的上涨和下跌,与地方政府密切相关,而经适房政策在客观上会起到平抑房价的效果。这种利益上的牵连性,决定了地方政府有抬高经适房价格的内在冲动。因此,保证经适房的经济性,首要就在于如何监督政府、如何限制权力。

标签: 经适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