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退地退房风波不断 楼市走势仍然深陷“迷局”

新华网  作者:来建强  2008-07-03 11:14

[摘要] 福州楼市近期“退地”“退房”风波不断,成为房地产市场乱象比较集中的标本城市。业内人士认为,楼市调整释放出诸多信号,但其走势却仍陷于“迷局”。

福州楼市近期“退地”“退房”风波不断,成为房地产市场乱象比较集中的标本城市。业内人士认为,楼市调整释放出诸多信号,但其走势却仍陷于“迷局”。

“退地”:开发商与政策博弈

早在今年3月,福建融信房地产
开发有限公司内部放出“退地”的重磅消息:不惜损失7000万元土地竞买保证金,要把去年9月份以总价9.04亿元拍得的原福州玻璃厂、保温瓶厂地块给退了。

一位接近融信地产高层的内部人士告诉记者,“退地”是融信地产“断尾求生”的选项。2003年成立的融信地产短短5年间已在福州取得房地产开发用地1000多亩,全部为一级土地市场竞拍所得,总超过100亿元。目前,该公司在福州开售的楼盘有4个,但销售业绩普遍欠佳,资金回笼速度减缓,直接影响到另外3个新楼盘的开发进度。

“融信‘退地’还有其他重要考量。国家有关部委在去年9月下发通知要求,在今年6月底前,各地严格处置闲置土地。土地闲置费原则上按出让或划拨土地价款的20%征收。”这位内部人士说,“融信地产担心无法按期启动‘白马至尊’楼盘新项目,一旦被列入闲置土地,政府就要征收1.8亿元闲置费,这样一来,开发商宁可‘退地’损失7000万元的保证金。”

融信地产高层一直拒外证实“退地”的虚实。这位内部人士日前向记者透露,有关部门不想看到融信“退地”后所出现的严重后果,此事于日前有了微妙转折。上述地块至今没有从融信地产的开发计划之列被删除,在这块地上将开发的楼盘已被命名为“融信·白马至尊”。

内部人士拒绝透露发生微妙转折的详细原因。他表示:“高价拍地,加上楼市行情持续低迷,让开发商的资金链越绷越紧,因此‘退地’有开发商资金不济的因素,但不能只是简单地归因于资金不济的因素。从深层次来说,‘退地’也是开发商与政策博弈的表现。”

业内人士指出,融信地产“退地”的消息,可以说是福建省土地市场在今年上半年遭遇惨痛“流拍”的重要导火索。在它的冲击下,今年上半年,福州、厦门等主要城市60%以上的房地产开发用地难逃“流拍”厄运。

为止住“流拍”,福州市国土部门的政策调整耐人寻味。5月中旬,福州市国土资源局在其网站登出《关于2008年第五次公开出让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的补充公告》,将两幅此前未成功出让的地块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占70%的比重,调整为必须达到住宅开发建设总建筑面积的50%以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