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法规 > 正文

预告登记可有效防止商品房买卖中的一房二卖

新华网  作者:郑良  2008-06-23 09:24

[摘要] 由原建设部颁布,将于今年7月1日实施的《房屋登记办法》,对预告登记这一有效防止“一房二卖”、保护商品房买卖中买方合法权益的制度作出具体规定。

由原建设部颁布,将于今年7月1日实施的《房屋登记办法》,对预告登记这一有效防止“一房二卖”、保护商品房买卖中买方合法权益的制度作出具体规定。

厦门勤贤律师事务所律师曾凌说:“商品房买卖等不动产交易,是二手房交易中,买卖双方签订合同后、办理房屋产权登记前,房屋权在法律上还属于卖方,实践中常常出现卖方为了追求更高价钱,‘一房二卖’甚至‘一房多卖’,最终只能是先办理产权登记者获得房屋权,必然损害其他买方的合法权益。”

曾凌说:“预告登记制度能有效防止‘一房二卖’‘一房多卖’,商品房买卖双方签订合同后,买方向登记机关申请预告登记,预告登记后,未经预告登记的权利人(即买方)同意,卖方再次转让房屋或在房屋上设立担保物权的,不发生权转移或担保物权设立的效力。”

我国《物权法》首次对预告登记制度作出了规定,《房屋登记办法》则对预告登记的程序作出具体规定。根据《房屋登记办法》,在3种情形下,当事人可以申请预告登记:预购商品房;以预购商品房设定抵押;房屋权转让、抵押;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预告登记后,未经预告登记的权利人书面同意,其他人处分该房屋申请登记的,房屋登记机构应当不予办理;预售人和预购人订立商品房买卖合同后,预售人未按照约定与预购人申请预告登记,预购人可以单方申请预告登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