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不能因房价就松动二套房贷政策

新华网  作者:吴应海  2008-06-08 08:47

[摘要] 为打击行为,去年9月27日,央行和银监会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强商业性房地产信贷管理的通知》,明确规定已利用贷款购买住房,又申请购买第二套以上住房的,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4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同期同档基准利率的1.1倍。

在楼市的冷暖交替中,深圳的房价经历了一轮,这个曾经位居房价涨幅榜首的城市,如今却成了跌幅榜的。然而就在此时,记者采访发现,在深圳一些楼盘买第二套房,又可以按套房的首付比例和利率办到按揭,四大银行出现集体违规。(6月7日CCTV经济半)

笔者觉得,这是一个危险的信号。

为打击行为,去年9月27日,央行和银监会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强商业性房地产信贷管理的通知》,明确规定已利用贷款购买住房,又申请购买第二套以上住房的,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4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同期同档基准利率的1.1倍。随后两机构又于12月5日发出补充通知,明确了二套房的认定标准。二套房贷款新规的实施,大幅提高了风险和成本,有效遏制了行为,为平抑居高不下的房价立下了不小的功劳。

倘若现在这一政策出现松动,那不仅会导致已经取得的调控成果有可能毁于一旦,而且还有可能引发房价报复性上涨。

道理并不复杂,房价高低是由市场需求决定的,一旦银行信贷悄然向二套房开闸,者就会继续利用银行贷款轻松,牟取暴利。这样,大面积现象就会再次上演,楼市供需矛盾就会不断加剧,房价也就随之升温。在楼市趋热的情况下,一些持币观望的消费者也将会迅速加入购房行列,新的恶性循环就会再次形成,后果将不堪设想。因此,各银行必须要严格执行国家调控政策,决不能因为房价就心慈手软、松动二套房贷。

当前,面对一些蠢蠢欲动的银行,我们也有必要给“第二套房贷政策”充上“高压电”,让违规者付出应有的代价;此外,还要严厉追究相关决策者的个人责任。只有这样,唯利是图的银行才不会轻举妄动,对于房地产市场的宏观调控政策才能得到有效贯彻和执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