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只要严格执行技术标准 我们的建筑都是没问题的

房天下  作者:王协   2008-05-27 17:50

[摘要] 汶川大地震这场巨大的灾难所引发的严重伤亡,再次引发了人们对于各种建筑抗震性的关注。相关资料显示,人员伤亡总数95%以上是由房屋倒塌造成的,仅有不足5%的人员伤亡是直接由地震及地震引发的水灾、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导致的。

汶川大地震这场巨大的灾难所引发的严重伤亡,再次引发了人们对于各种建筑抗震性的关注。相关资料显示,人员伤亡总数95%以上是由房屋倒塌造成的,仅有不足5%的人员伤亡是直接由地震及地震引发的水灾、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导致的。在近期的一项网络调查中,98.28%的被调查者认为,买房时会考虑到楼盘的抗震烈度等因素。地震发生的半个多月来,房屋抗震标准已成为购房者置业参考的因素。搜房网也时间就房屋抗震性对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居住区域研究副主任赵文凯进行了采访。

记者:国家现在对房屋抗震性方面都有什么硬性的要求?

国家在这方面的体制是完善的,这次地震出现了这么一个现象,就是在震区的城市里,房屋是没有太大问题的,因为城市是由建设部管理的,而城镇以下都是由土地部门管理的,城市建设与农村建设是不同的,在农村对建筑的要求没有那么高,对于国家的建筑标准的执行也不是很到位,这主要的责任还是在国土资源部,没有管理好,导致城乡差距很大,现在建设部已经改名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了,以后在这方面应该会有所改善。

记者:汶川大地震不仅造成了很大的人员伤亡,同时也暴露出了很多豆腐渣工程,从而引发了一系列关于房屋质量的讨论,您觉得像这些豆腐渣工程在我们北京会不会存在?

也会存在,主要是管理体制上有缺陷,责任方管理的财产不是个人的,他是替国家去管理的,就难免在过程里吃回扣,这就导致了质量问题,其实根本上又涉及到了腐败问题。监督机制还是不够完善的。前段时间电视里播的一个住宅中把钢筋换成了竹子,这种事情即使在北京这种大城市也是有的。不同的是,城市里的工程都有比较严格地监察,而在农村都是私人建房,很多质量问题容易忽视。

记者:地震发生的半个多月来,房屋抗震标准已成为购房者置业参考的重要因素,我们购房者在购房之前应该怎么判断房屋抗震性呢?

一般老百姓是很难去辨别的,这个方面太专业了。但是购房者要注意工程的验收和找品牌好的企业。国家有专门的抗震实验机构,根据实验的结果制定抗震标准,只要严格执行技术标准,我们的建筑都是能有较强抗震性的。

标签: 建筑 标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