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闲言碎语:关于万科捐款200万引发的地产界争议

房天下博客  作者:马跃成   2008-05-19 10:50

[摘要] 每天关注《新闻频道》的抗震救灾直播节目,灾情很严重、大家很着急、心情特沉重,触景生情必然有很多的感想。

每天关注《新闻频道》的抗震救灾直播节目,灾情很严重、大家很着急、心情特沉重,触景生情必然有很多的感想。

比如关于捐款的事情,前天到自由市场买菜,看到一位卖菜的大嫂就慷慨地拿出500元捐了出去。500元虽然可能不会给大嫂的生活造成多大的影响,但这肯定是大嫂做好几天生意才能赚到的钱呀。在任何一个单位500元也不会是给普通员工定下的标准,卖菜大嫂值得颂扬,值得钦佩。

其实基层社会总是有很多伟大的东西值得发掘,要求宣传部门作好鼓动工作,看来只把镜头对准主席台和机关大楼是不行的。街头的采血车上感人的故事有多少?社区里的募捐有多少幕后新闻?

万科捐款200万元引发的议论这两天成了地产界的焦点,自以为捐款都是自愿的,200万也不算个小数了。但是对比卖菜大嫂500元的捐款,素以高薪、暴利著称的行业大哥竟然规定员工捐款上限只有区区10元钱,实在有点让人感到汗颜,次看到这个数字还以为是10万元呢,因为高层年薪都数百万、中层年薪数十万,定下10万元的标准也是说的过去的。

这么大的企业以10元为上限确实是有点对人的不尊重。

 其实,对境内地产企业来说,捐款少是一个问题,另外反应慢也是一个问题。在灾难发生的第二天,仍有诸多的地产企业在“商量”是否要捐钱,以及预备要捐出多少钱。而就在当天,许荣茂旗下世茂集团捐出1000万元人民币,李嘉诚以个人名义捐出1000万港元。

5月13日,这一天捐款名录上孤零零的几家地产公司,令这个行业面对灾难时所作出的善举相较其他行业来说十分单薄。

就在这一天的晚上,联合利华(中国)批3辆卡车的物资送抵灾民手中;杉杉集团总裁为600万元衣物没有找到接收单位而心急;迪卡侬(中国)为了捐赠库存的2200顶帐篷费尽周折。

在地震发生的时间,国美集团宣布捐赠700万元;苏宁集团宣布捐赠500万元。作为家电零售企业,这一数字相当于数十万台微波炉的销售利润。

而在上海,万科三林所在区域的房屋售价早就超过了1.5万元/平方米,一套90平方米的房屋总价就接近150万元。200万元只不过是一套物业的价格。

很难想象,潘石屹时间慷慨解囊的200万元曾一度成为其他地产企业捐款定额的标杆。首期捐款50万元的广州富力在第二天宣布追加100万元,5月14日下午,富力地产的整体捐款额已经增加到300万元。
恒大地产,初期捐款额约为300万元,之后在高额捐助的一片声浪中被迅速调高至1000万元。碧桂园最初捐款额亦为300万元,消息显示,杨惠妍将以个人名义捐出1000万元作为灾后孤儿成长基金的启动款。

其实,中国的地产界都是什么人呀?别看在捐款的行动上表现的迟钝,但人家也是有后发。这不仅仅3天过后,在废墟中抢救生命的行动还在紧张地进行中,一些开发商就开始酝酿着该怎样介入重建工作了,即使是捐款,有些开发商也是指定要建设几所、什么的。当然人家拿出几百万元,人家有权利支配使用方向。

但是电视上一直再说,现在灾区最需要的是水、食品、药品、帐篷、工程机械等,与救人救命最直接有关的东西还太缺乏。这不能不让人产生疑问,这笔捐助的款子会不会又是到某年某月才能到位?或者是又变成实物捐献?甚至是在以后的建设中配建?从而成为什么什么样的条件?

人家捐献也是一片善心,是值得大书特书的,不该以这样的小人心态度人家这些大人之腹。但是每次的救灾结束后,都有当地的民政部门、慈善机构暴光欠捐老赖的事情,就让人不能不这样想了。过去确实有些人当面夸下海口,转脸就不认帐。当然,这次捐款的房地产企业不会因为这点小钱伤自己的自尊,大家也有这样的相信。

但是,正像杨惠妍将以捐助灾民的名义捐出1000万元作为灾后孤儿成长基金的启动款一样。万科的捐助也是落在了“实处”。在由万科策划的“拉住孩子的手”募捐行动中,万科个捐出20万也成为王总列举的事迹。另外万科的技术人员检测“在地震波及严重的成都万科小区的住宅耐震情况”也成了万科抗震救灾的素材。

在回答网友的质疑时, 王石也不忘为项目做一下宣传,王总的安排是在检查万科项目后,有关技术人员还会赶到灾区进行楼房检测,确定楼房的安全性。好像确实只有万科有这样的机构和计划。但是我担心,王总的计划恐怕要落空,因为灾区的楼房已经损毁严重,恐怕已经不要鉴定,经受过如此大的地震破坏,即使大楼还立着没倒,恐怕也应当推倒重来了。

开发商的确是聪明透顶,很多人老百姓捐款甚至不愿意留下姓名,其实留下姓名也没有人能够看到,什么意义也没有。至今天下午,北京地区向红十字会的个人捐款已经达到了一亿元,社会各界的捐款已经达到60亿。

但是这几天的《北京青年报》却有个怪现象,整版的捐助广告几乎让房地产企业给垄断了。原来捐助还能以广告的名义?看得出来,整版的广告面捐款额是10万元。要在平时,这个版面的价格怎么都得几十万。

比如5月14日的A7版,上面半版有五家企业分别捐款1万元,大标题是:“捐助灾区,重建校园。”下面半版是一家企业捐款5万元,企业留言是:“千里之外,心系汶川。”总经理的大幅照片也占据了相当位置。

而A8版被一家大型房企占据,人家这次连捐款的钱数都没有,一句话:“抚平中华大地的伤痕,让我们与地震灾区的广大同胞携手并肩。”倒也说出了开发商的心理话。

其实捐款就好,不问人家是名利双收呢,还是花小钱办大事?也不管他是广告式捐款呢,还是捐款式广告?如果京城的其他媒体也效仿北青报的做法,增加这样的版面多、些、再多些那也无妨,就是让房地产企业天天做这样的广告又有什么关系呢?就怕企业坚持不下去。

博文请见://blog.soufun.com/11024322/2002757/articledetail.htm

(搜房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