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生活观察:保障性住房是"救民"还是"救市"?

新华网  作者:潘莹 刘宏鹏 贺占军  2008-05-12 07:53

[摘要] 今年以来,为缓解住房市场出现的种种矛盾,各地政府开始着手调整住房保障和供应结构,许多买不起商品房的老百姓纷纷把目光投向了保障性住房,有的人翘首期盼能拥有一套,有的虽不符合购买条件但仍盼望能分一杯羹,还有的人,满心希望大批保障性住房建成之时就是商品房之日。

今年以来,为缓解住房市场出现的种种矛盾,各地政府开始着手调整住房保障和供应结构,许多买不起商品房的老百姓纷纷把目光投向了保障性住房,有的人翘首期盼能拥有一套,有的虽不符合购买条件但仍盼望能分一杯羹,还有的人,满心希望大批保障性住房建成之时就是商品房之日。【延伸阅读:京申请保障性住房答疑:已获批家庭可直接轮候

保障性住房对老百姓,以及对整个住房市场而言,究竟意味着什么?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人们对保障性住房到底是“救民”还是“救市”的认识同时存在,那么,现实情况又怎样呢? 【延伸阅读:京首栋两限房住宅封顶 西三旗二手房市场趋涨

保障性住房能“保”什么

新疆首府乌鲁木齐自2007年以来,房价涨幅连续多月排在前列,这个房地产业曾长期落后的边城突然间引起广泛关注。同样值得注意的是,这一年中,乌鲁木齐个别城区也零星建起了数量很小的一部分保障性住房,包括廉租房、解危解困房和棚户区改造安置住房。 【延伸阅读:茅于轼:限价房修建太多会搞乱正常的房地产业

家住乌鲁木齐火车站的杨绪俊20多岁起靠蹬三轮为生,在他年届五旬之后,终于搬出了山地上的自建房,和其他棚户区的居民一起,住进了政府盖起的新楼房;单身母亲马淑玲9年来搬了无数次家,哪里房租就搬到哪里,政府给至今没有稳定工作的马淑玲安置了一套解危解困房,使她和年幼的儿子终于安定下来。记者在采访这些优先享受到政府住房保障政策的居民时感受到,他们的喜悦之情和感激之情每每溢于言表。

今年4月底,一项名为天山康居苑住宅小区的工程在乌鲁木齐天山区动工,这是今年乌鲁木齐首批开建的保障性住房,总建筑面积7万余平方米,可解决1154户低收入家庭的居住问题,至此,乌鲁木齐全面建设保障性住房的大幕已经拉开。

根据乌鲁木齐市政府公布的2008年和2009年住房建设规划,这两年乌鲁木齐保障性住房建设面积将分别达到约90万平方米和约70万平方米。

乌鲁木齐市房产局经济适用房室主任姜拥军告诉记者,尽管目前对于保障性住房具体的实施办法尚未制订完成,但是,可以肯定的是,保障性住房面向的是乌鲁木齐市低收入家庭和住房困难家庭,即人均住房建筑面积均在13平方米以下。其中,人均月收入300元以下的低收入家庭,可以享受廉租房,人均月收入在700元以下300元以上的住房困难家庭可以申购经济适用房。

今年年初,乌鲁木齐对全市住房困难家庭基本状况的摸底调查中,初步确定,乌鲁木齐有2万多户这类家庭面临住房困难。对此,乌鲁木齐市副市长李宏斌表示,从今年起,乌鲁木齐将力争在3年内从根本上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

“这就意味着,到2010年,乌鲁木齐2万多户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有望全部解决。”姜拥军说。【延伸阅读:评论:"保障性住房成贫民窟"是一个城市的悲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