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公积金的福利享受难 别让其沦为“定期存折”

新华网  2008-04-24 09:27

[摘要] 住房公积金制度是一种住房保障制度,是住房分配货币化的一种形式,单位为职工缴存的住房公积金是职工工资的组成部分。为了保障让更多低收入人群有所居,应当进一步拓宽住房公积金的使用渠道,使市民租房也可以动用公积金。

住房公积金制度是一种住房保障制度,是住房分配货币化的一种形式,单位为职工缴存的住房公积金是职工工资的组成部分。为了保障让更多低收入人群有所居,应当进一步拓宽住房公积金的使用渠道,使市民租房也可以动用公积金。

民革的一项调研表明:虽然月月缴费,但每年申请公积金贷款买房的人群比例仅占

缴费者的两三成。而按现有《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职工只有在购买住房,离、退休,偿还购房贷款本息等几种情况下,才能提取住房公积金。这就意味着,大量无力购房的低收入家庭和普通工薪阶层,面对虚高的房价,从根本上丧失了使用住房公积金的机会,住房公积金变相沦为“定期存折”,只有在职工退休后才能兑现、全部取出。这在一定程度上弱化了住房公积金应有的保障职能。而且这一“定期存折”的利息还远远低于同等情况下的银行利息,职工将为此遭受利益损失。

资料显示,我国住房公积金使用率一直徘徊在50%~60%之间,有近2000亿元的公积金处于休眠状态。大量住房公积金的休眠,这其实是一种社会资源的严重浪费。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一方面是由于我国目前的房价实在过高,作为购房主力的普通工薪阶层根本无力购买。另一方面也与我国住房公积金制度设计存在缺陷,使用范围过于狭窄有关。越是富有、越有能力购房的人,越能享受到住房公积金的好处;越是贫困、越买不起房的人,越是无法享受住房公积金的福利。难怪有人批评住房公积金已渐成富人俱乐部,助富而不济贫。

试问,当一个人付不起房租或房租占据了收入的大部分,又何来购买或改善住房的需求呢?当一个人无钱治病、生命不保时,住房公积金对于他又有何意义呢?因此,我认为让一部分中低收入家庭和个人有条件地提取出住房公积金,用于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是住房公积金人性化、科学化管理的需要和必然选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