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夹心层”哀叹:难道我们真要租一辈子房?

金羊网   2008-04-11 17:07

[摘要] “夹心层”购房难已经成了很多城市里的通病,以毕业几年的大学生和急着结婚的年轻人为主。对顺德房管部门来说,广州政府推出的“三限房”很值得借鉴:专门对准没资格申请廉租房、经济适用房,买房又承担不起商品房的高价的“夹心层”。

■购房故事  


主角:陈勇

年龄:29岁

职业:销售人员


眼下,一套100平方米左右的房子动辄五六十万元,这个价格面前,有钱的不在乎,没钱的可以不去考虑这个让人欢喜让人忧的问题。但偏偏有一部分收入刚好超过经济适用房认购标准,又无钱购买商品房,这部分被戏称为“夹心层”的人不住的哀叹:难道我们真要租一辈子房?

前段时间大良东区某楼盘开盘时,市民陈勇望着楼盘的价格一脸茫然。陈勇三年前毕业后月收入一直维持在2000多元,已经与同事合租了多年房子,自己的心愿就是能够买一套房。但经过多年打拼,陈勇和女朋友省吃俭用也只攒下了5万块钱,别说买房子了,这点钱连首付都不够。

“今天听说是小户型才来看房子,但首付至少要10万,每平方米价格六千多元,想都不敢想。”陈勇说,外围的房子都在4000元/平方米以上,而且小户型很少;小户型的房子就更少了,有的一平方米价格要到6000多元,我们这些“夹心层”根本买不起。

事实上,像陈勇这样的“夹心层”不在少数。很多来自农村的毕业生,在城市考上公务员或就业,看上去收入很高,实际上根本买不起房子。他们的位置正处于经济适用住房和商品房之间,虽然和特困家庭相比经济状况好些,但同样买不起商品房。

支招

“夹心层”购房难已经成了很多城市里的通病,以毕业几年的大学生和急着结婚的年轻人为主。对顺德房管部门来说,广州政府推出的“三限房”很值得借鉴:专门对准没资格申请廉租房、经济适用房,买房又承担不起商品房的高价的“夹心层”。

顺德目前还没有针对“夹心层”的经济房。对此建议,“夹心层”可以将自己的购房计划分步骤实施。比如先买一套能够承担的二手小户型房,收入水平提高时更换更大、更舒适的房子。这样不仅可以逐渐提升自己的住房标准,同时也避免了盲目购房而过早地背负高额的还贷压力。

记者视线

“夹心层”也属于困难群体,而且处于“夹心层”的家庭所面临的困难实际上比那些得到政府和社会各项救助的困难群体还要大一些,也应得到救助。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建立针对不同困难程度和救助要求、分层分类的救助制度,将“夹心层”也纳入救助圈范围,这是一点,同时,“夹心层”也应该要认清楚自己所处的状况,在面对自己的住房问题上量力而行逐步来解决。


小贴士


购买二手房秘笈

1、买卖双方沟通交易信息(通过中介、网络、报纸等等),买方了解房屋整体现状及产权状况,要求卖方提供合法证件,包括房屋权证书、身份证件及其他证件。

2、如双方达成交易意向,买方可以交纳购房定金,双方签订房屋买卖合同。在买卖合同中,会约定具体的付款方式,一般来说分为首付款、第二笔房款和尾款几个部分,交易双方应将买家付款方式与卖家交房情况结合,以保证各自的权益。

3、买卖双方共同向房地产交易管理部门提出申请,缴纳相关税费,办理产权转移过户手续。

4、对贷款的买受人来说在与卖方签订完房屋买卖合同后到贷款银行办理贷款手续,银行审核买方的资信,对双方欲交易的房屋进行评估,以确定买方的贷款额度,然后批准买方的贷款。

5、买方领取房屋权证(一般现在房产证和土地证两证合一)、付清房款,卖方交付验收合格的房屋后,双方的二手房屋买卖合同全部履行完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