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各地 > 正文

俄罗斯批购房 中国边境出现了“俄国城”

新华网   2008-04-02 16:58

[摘要] 众所周知,俄罗斯远东有大批中国移民。但实际上,移民潮并不是单向的。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俄罗斯人也开始到中国境内置业安家,以至于中国的许多边境城市出现了真正的俄国城。

俄罗斯《劳动报》3月31日发表文章,题目是“中国城市出现俄国城”,文章摘要如下。

众所周知,俄罗斯远东有大批中国移民。但实际上,移民潮并不是单向的。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俄罗斯人也开始到中国境内置业安家,以至于中国的许多边境城市出现了真正的俄国城。

对于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的许多居民来说,拥有一套单独的居室是遥不可及的梦想。这里的住房贵得令人咋舌:新建商品房每平方米价格在3000美元以上。而在距此地半的中国边境城市绥芬河,房价却只有这个数字的1/7———每平方米400美元。这样廉价的住房在俄罗斯早已绝迹。因此,当地许多居民纷纷将家乡的房产出手,到中国购房。

对于俄罗斯人的进入,中国不仅不感到担忧,还乐于接受。本周在绥芬河,一处高档住宅小区开工建设,小区建成后,将被打造成一个配套设施齐全的综合性社区。该市还计划在一年半的时间内落成6栋30的住宅楼,并主打宜居牌,将它们建在园林区和人工湖的地方。包括保安和停车费用在内的小区物业费为每月每平米3卢布(约合0.1美元)。中方表示,这些楼盘主要是面向俄罗斯人开发的。已有数十名俄罗斯人与开发商签订了合同。

如潮般涌向绥芬河的不光是滨海边疆区的居民。不少阿穆尔州人也已经在这座城市安家。在黄海之滨的一些疗养胜地同样可以见到俄罗斯人的身影。他们有的来自莫斯科,有的来自新西伯利亚和罗斯托夫,但都已经把这里当成自己的家。俄罗斯人聚居的另一座边境城市黑河,与布拉戈维申斯克仅一江之隔,每天都有渡轮往来于阿穆尔河两岸。此外,大连、晖春、上海和三亚也是俄移民青睐的城市。

对商人来说,这里是的天堂。而移民者中也不乏退休人员。中国几乎商品和服务的价格都远低于俄国。以国内标准来看微薄的退休金,却足够在那里安度晚年。例如,在晖春,猪肉价格为每公斤28元人民币(约合98卢布),而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却要卖到280卢布。

在中国买房,只需准备好钱和护照。除此之外,并无更多限制。来自布拉戈维申斯克的商人谢尔盖·霍赫洛夫从事边贸多年,已经在中国定居。他说,“回国对我来说不是明智之选,国内已经没有好的发展机会。因此,我和妻子前不久卖掉了母亲留下的筒子楼住房,用得来的钱在中国购买了两套新居”。

在中国,拥有房产便可获得居住证。凭居住证可以向银行贷款买房。房贷的年利率很低,首付需要40%,余下的房款可分五年还清。

布拉戈维申斯克市外办主任塔季扬娜·莫先佐娃认为,“中国的楼市还有很大空间,因此人们争先恐后地往里投钱。此外,中国人利用新技术将住房成本维持在一个较低的水平上。比如说,室内不安装暖气片,而是用太阳能设备采暖”。

在中国置业还有一个好处:遇到骗子的可能性几乎为零。按照规定,未建成楼盘只有在建到80%时方可出售。迄今为止,中国还没有发生一起外国人被开发商坑骗的事件。

房地产商看好中国楼市,符拉迪沃斯托克甚至出现了房屋中介。一家中介公司的叶连娜·尼基京娜说,“最近,边疆区居民到中国置业的热情高涨。说需求旺盛还为时尚早,因为市场尚处于形成阶段,但它无疑前景广阔。上周成交了三笔生意。还有一些客户咨询到三亚、上海和大连买房的事项。人们的热情完全可以理解:到哪里还能以每平米250-300美元的价格买到称心如意的房子呢?此外,良好的社会治安,当地居民对俄罗斯人的友好态度,也都是吸引他们到中国买房的原因”。

房奴这个词流行了几年之后,渐渐地没什么人提了,因为到2007年底之前,人们越来越意识到,原来有房奴做还是一件幸福的事情。因为做房奴,还是一件有面子的事……英国《金融时报》25日刊登一篇题为《北京房奴VS纽约房奴》的文章称:当"房奴"直白地翻译成英语的时候,一样能引来纽约年轻人热泪盈眶,而且,他们的房奴道路,比中国的年轻人更加悲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