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蒋骏:2008年中国房地产市场开始进入管理年

房天下  2008-03-30 19:19

[摘要] 现在房地产越来越市场化,外部条件越来越公平,以前土地没有招拍挂,我们通过非市场手段可以拿得到,拿钱是看是否与银行关系好。而现在外部环境一样的,剩下就看我们内部的管理。


用友软件资产事业部总经理 蒋骏

大家看到,不管是媒体也好,包括其他聚会也好,大家更多谈的是宏观政策,这对于房地产行业具有巨大的影响,土地也好,资金也好,因为房地产行业有它的特殊性,它是资金密集型的,钱一定从金融服务机构过来,从政府那里拿到地,这很重要。拿大地和资金后,剩下的事情就是企业内部事情。我们说房地产行业这么多年风云变化,大家主要说政策方面的东西。我们在研究企业内部的东西,在三年五年我们就看到这样的状态。现在房地产越来越市场化,外部条件越来越公平,以前土地没有招拍挂,我们通过非市场手段可以拿得到,拿钱是看是否与银行关系好。而现在外部环境一样的,剩下就看我们内部的管理。

马克思说,这个行业如果利润率达到100%,谁都可以杀人,都可以犯法。房地产也一样,如果利润持续这么高,大多数资金会进入这个行业,而最后能够存活的企业一定是自己内部有核心竞争力,核心竞争力如何做?02年我们进入这个行业管理的研究,我们先与中海地产做了整个信息化系统规划,给他们做了软件,最后应用起来,把他们的成本、项目过程管理都做了起来。这起到什么效果?昨天有个百强的发布,我们看到很多,但是无论怎么,中海一定,因为它内部管的好。你赚的钱为什么比别人多,你管理的好,为什么你的贷款比别人低,你管理好。我们自己研究的,对于房地产研究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现金流管理,如果没有现金流你会死掉,这时候公司是否赚钱不重要了,能不能运转更重要了。对于现金流管理,如果集团有强大的资金系统,与银行对接,入个每笔帐你可以时时知道,而且通过销售系统可以预测未来三个月、六个月、十二个月的资金需求量,通过系统平衡。可能你有50亿,我有50亿,我可以玩15个项目,你只能玩12个项目,我赚钱一定比你多,因为我有这套系统。

整个房地产行业,我们讲了很多宏观以及政策方面的东西,前年我们很多人说是房地产资金年,去年是房地产上市年,08年应该是进入房地产管理年,因为外部环境一样了,你的企业能否持续发展,你的企业能否做的好,你凭什么赚钱多,因为你跟别人不一样,你的内部跟别人不一样。对于中国房地产公司来说,对于内部管理的研究更重要一点。拥有公司作为管理软件公司,我们也在进入这个行业中,在内部也做了很多研究,我在这里负责房地产行业,我们与房地产研究所也在洽谈合作,我们想更多的在国内做一些深入到企业内部管理模式的研究,包括精细化管理。之前我在负责房地产行业前做了其他行业,像快速消费品,如果把房地产公司现金当成生产资料,因为房地产通过土地加钱造成的房子,现金就是原料,你怎么控制你的现金在该来的时候来,不该来的时候不来,这就要精细管理。

对于快速消费品,像可口可乐,把可口可乐放在货架三四层时客户注意度会怎么样,他们都在做这些研究,而房地产市场你有没有研究你的客户,你的客户群是什么样,他的年龄段,他们追究外部环境还是通风还是朝向。房地产要向快速消费品学习,我们房地产企业更多要向传统行业学习,真正落地去管理,用友公司在这做方面的研究,我们也有成果出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