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二套房贷政策松动不抬房价 契税减半影响有限

新华网   2008-03-21 09:23

[摘要] 无论是昨日公布的个人购买经适房所征契税减半通知,还是部分城市“二套房贷”规定的松动,在南京师范大学商学院卜海教授眼中,短期内都不会对房价产生较大影响。

卜海教授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税务总局通知表明,政府意在加大廉租住房和经济适用住房的建设规模,以调整目前的楼市供应结构,加快解决中低收入人群的住房问题。

无论是昨日公布的个人购买经适房所征契税减半通知,还是部分城市“二套房贷”规定的松动,在南京师范大学商学院卜海教授眼中,短期内都不会对房价产生较大影响。

据新华网消息,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日前下发通知,对个人购买经济适用住房,在法定税率基础上减半征收契税。对个人按《廉租住房保障办法》规定取得的廉租住房货币补贴,免征个人所得税;对于所在单位以廉租住房名义发放的不符合规定的补贴,应征收个人所得税。据测算,一些买房的百姓将因此少开支几千元。

“这又是一项惠民政策,”卜海教授昨天在接受江南时报采访时表示,政府的信号很明确,通过不同的途径减轻低收入群体负担。

在间接惠民基础上,直接惠民

卜海教授告诉记者,以前,政府采用的是“暗补”形式,即通过批地时,降低开发商的成本,以此减轻百姓的负担。这一次是在间接惠民基础上,直接惠民,在流通环节直接削减应缴费用,更能让消费者得到利益。

记者获悉,按照通知要求,开发商在经济适用住房、商品住房项目中配套建造廉租住房,在商品住房项目中配套建造经济适用住房,如能提供政府部门出具的相关材料,可按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建筑面积占总建筑面积的比例免征开发商应缴纳的城镇土地使用税和印花税。“这体现了政府调控楼市的决心。”卜海指出,政府此举,意在推动廉租住房和经济适用住房的建设,以调整目前的楼市供应结构,加快解决中低收入群体的住房问题。但短期内,对房价的影响有限。

二套房贷政策松动不会抬升房价

连日来,北京、上海在执行“二套房”政策时有所放松的消息不断见诸报端。昨天,南京当地银行也被报道出现了该项政策的松动现象,其中“人均住房面积32m2以下不算‘二套房’” 、“套房卖掉的可不算‘二套房’” 、“两套小房子算人均面积时,不一定叠加”。卜海认为,以前对二套房贷款政策的规定比较机械,这种“松动”顺应了现在市场的需求。他举例说,如果原来自住房仅有70平米,现在想换更大一些的房子,也正常。“对于改善自住购买‘二套房’,这种情况是需要鼓励的,所以应该公正客观地看待‘二套房’问题。”

但有学者担心,“二套房”贷款政策的松动将导致行为的增加,而市场中购房比例的增加,又将抬升房价。卜海对此不以为然,“的原因在于房地产市场不完善,房价构成不合理,还存在较大的利润空间。”他指出“如果利润小于3%,就不会有很多人了。资本运作的流向是利润的市场。”

卜海说,因为二手房占市场比例较小,“二套房贷”政策松动从根本上促进房产市场的活跃效果不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