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一房难求成过去 房子卖不动考验开发商资金链

新快报   2008-01-24 18:56

现象

近20个楼盘促销打折多是南方进京开发商

"没错,现在买我们的别墅,确实送宝马,但是这是合生和珠江对客户的一个感恩反馈,并不是谁买房都能送宝马的。"昨天傍晚,记者就网友热议的"珠江奥古斯塔城邦宝马"一事,向该项目宣传策划有关负责人赵津求证时,赵津肯定地回答了记者。

近日,继富力桃园推出"奥迪(可直接冲抵房款)"活动后,"珠江奥古斯塔城邦宝马"的活动再次吸引了购房人的眼球。亦庄珠江奥古斯塔城邦售楼处,漆光闪亮的"MINICooper"宝马已登场。赵津告诉记者,"符合条件的买房人,可以要车,也可以直接冲抵58万元的房款。"按照他的解释,"宝马"是珠江、合生对老客户的一个答谢,并不是"促销活动",购房人只有符合三个条件才可以享受"宝马"活动:其一,必须是购买奥古斯塔城邦的别墅产品;其二,必须是老客户或者老客户介绍的;其三,购房人必须是进驻亦庄开发区500强企业中的员工。

另一个深圳进京的开发商金地集团的促销活动也引起了购房人的关注。记者在金地格林小镇6销售现场了解到,"双节"、"岁末贺礼"促销,金地格林小镇6推出了8套"送装修款"的特惠房,有两居、三居和复式,两居赠送的"装修款"大约4万元,三居的是7万元,而面积达到240平方米的复式则送20万元的装修款。"如果是老客户介绍来的,双方还都能获赠2年的物业费。"介绍完"特惠房",销售人员还特意向记者强调了这点。

据不完全统计,从去年年底至今,类似珠江、金地这样,推出或大或小、或多或少的"回馈"或者"特惠房",或赠送家电,或赠送物业费,或赠送可直接冲抵房款的"车或装修"的等等赠送活动的楼盘近20个,幅度、最有吸引力的以广州、深圳、上海来的开发商富力地产、珠江地产、合生地产、金地地产、世贸地产为代表。

原因

"一房难求"成为过去"房子卖不动"变现实

"这些活动都是为了促销,给那些在犹豫、拿不定主意现在买不买的购房人一点推力---没有办法,观望确实出现,必须借促销推动销售速度。"对记者"今年'贺岁送礼'缘何这样重"的问题,上述楼盘中只有一家开发商承认是因为观望的出现而不得不做促销。而包括珠江、合生、富力等在内的多家楼盘,都不承认是促销,强调"是年底回馈客户"或者是"年底活动"等。

国美城总经理陈云峰对此认为,长期看,楼市的前景应该是值得乐观的,短期看,开发商确实正在经历着一场大的市场震荡,"一房难求"的局面已经一去不返。

"从去年6月到11月,北京楼市任何一个项目,几乎平均每个月的均价都要上调1000元,但就最近一段时间来看,楼市确实正在面临一个低潮期,一线的经理人感受最为明显。"陈总经理说,"不管今后楼市大势如何,但就眼下而言,'一房难求'的局面已经看不见了。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我们认为从紧的金融政策确实发挥了很大影响。"在他看来,包括"第二套房"细则在内的严厉信贷政策的出台也是市场变化的重要原因---"首付提高10%,一般能够消灭30%的市场需求,单此一项就能大大减缓我们的销售进度以及资金回流速度。因此,开发商目前确实在经历着很严峻的资金链压力。"

观点

眼下出现的房子卖不动现象是阶段性的还是一个新趋势的开始?同样,开发商的促销是阶段性的还是趋势?调查中,目前市场人士对此持有两种态度。一部分人认为,2008年北京楼市将延续这种销售减慢的态势,出现"供应变少,销售变慢,交易量也变慢,房价走稳"的态势;一部分人则认为,"眼下的房子卖不动现象到三四月份就将得到终结,两会结束后,楼市会重现活跃景象。"

持前种观点的人认为,眼下有的开发商搞促销,主要是房子卖不动、销售回款慢,打乱了资金安排,尤其是对那些在各地都不断有新项目在开盘的规模化开发房地产企业。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几位开发商负责人向记者交底:"的这些都是由国土部39号令引起的。"据他们介绍,"国土部39号令规定,上市交易土地必须交清的土地出让金才可以办理土地证,而现在银行已经不给开发商提供开发贷款去交土地出让金了。这就意味着,规模化发展、不断拿地的开发商必须把现金流都首先保证土地出让金的缴纳,只有这样,才能办理施工证、预售证,才能快速开盘,销售形成回款。项目越多,对这个循环的速度要求也越高,这就是为什么这轮促销中,南方的一些房地产企业尤其是上市房地产企业促销力度比较大的原因。"他们认为,"这个土地政策不会改变,因此,今后越来越多的开发商会面临资金链问题,在融资不是很通畅的现状下,比较靠谱的解决方法便是,调整利润预期,加快销售速度。"

而持后一种观点的人显然不这么认为。他们中的多位人士首先强调,"促销的楼盘是少数,刚公布的2007年12月的房价环比上涨了12%可以说明这点。"其次,他们认为,这轮观望的源头是深圳、广州楼市的调整,"因为各地房价已经多年未出现深圳楼市这样的调整状态,所以深圳楼市这次的调整对北京购房人的影响很大。再加上第二套房贷细则的出台等等宏观调控政策的出台,购房人出现观望是情理之中的,但大于供给的需求仍然存在,并没有因为观望而消失。"他们认为,这种状态会在两会后结束,因为两会期间,2008年的房地产政策走向会得到明确,届时,新一轮购房热潮会来临,"毕竟在土地供应以及金融信贷政策缩紧的前提下,北京楼盘供应越来越小于需求,这已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标签: 资金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