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物业思考:知识提升物业品质

————专访重庆新龙湖物业管理公司董事长周洪斌

房天下  2008-01-24 09:45

记者:业内用“可怕”来形容龙湖物业无所不在的细节,您如何保证这些细节能够让员工中实施?

周洪斌:我们是1997年才成立的物业公司,一直在贯彻“善待你一生”的理念。

我们在对业主承诺“善待你一生”,龙湖一直在坚持做服务体验的设计,每年设计新增10~20个新的服务细节让业主体验。

2008年我们新设计的体验服务有11项,其中包括已经开始做的家政团队、暑期给“小龙民”们的“童子军活动”,另外针对一些业主饲养宠物给其他业主的干扰,我们考虑和业主委员会联合,在取得业主共识的基础上制定《园区养宠自治管理办法》。我们积累的知识不仅限于服务内容和标准,还包括对项目建设、工程维修、社区景观建设等,这种不断累积的知识库是我们最重要的财富。

记者:龙湖物业从项目拿地开始就介入到项目开发过程,这个介入机制对物业有何益处?

周洪斌:龙湖物业在项目开发的各个阶段都有介入机制,物业公司利用自己在与业主接触过程中对业主需求的了解,老项目经验的积累进行系统输出,对项目方案提出自己的意见,从项目开始就考虑到业主使用方便、物业管理的因素,比如门岗的设置、路灯的安排等等,这样有利于接收后提升业主满意度和降低物业管理成本。

物业介入开发流程最重要的是对质量监督和交房验收。产品品质出现问题,最后都要物业来维护修理,所以物业站在业主的立场,执行极其严格的专业交房标准,这样首先是对产品品质的保证,但是也降低了未来物业维修的几率和成本。

记者:作为一个独立核算的物业公司,龙湖物业为业主提供大量细致的服务,无疑意味着大量人力投入,龙湖物业是如何控制成本并达到盈利的?

周洪斌:目前我们主要研究成本控制和增加非物管费收入,将知识管理进行输出获取的也是重要部分。

首先,节能降耗措施的研究和运用降低能耗成本。物业支出中有接近1000万元的能耗,如果节约20%的话,你想,我能给员工发多少钱。

第二,通过技术防范设施降低人力成本。2007年我们投入大量资金安装技术防范设施,我们能用摄像头监控的售场,甚至每个门岗的服务站姿。这样减少了巡逻次数,节约了很多人力成本,也提升了服务品质。

第三,围绕业主需求满足的造血机制。龙湖物业专门印制了给业主的有偿服务手册,共有200多个收费服务项目,业主只需要一个电话就可以解决生活中的问题,这些非物管费收入超过公司总收入的20%。

第四,从为地产公司服务中得到。从2000年开始,龙湖地产和物业分离,进行完全市场化的运作。我们在协助地产公司开发过程中,输出我们的知识沉淀的同时,地产公司也会给我们一笔费用。

记者:龙湖是一家不断思考和创新的企业,未来龙湖物业的发展方向又在哪里?

周洪斌:预计在三年以后,龙湖物业将推出菜单式定价服务,象酒店一样实行差别定价,让业主感到花钱物有所值。

现在业主的居家需求已经得到满足,但是在用车、小孩成长等方面都要花费很多时间和精力,同时业主也有的需求,这些都是我们开拓服务的空间。

我们推出夜间洗车服务,业主早上车开出去时已经是干净的了,这个收费项目业主满意的。物业公司也可以联合保险公司把保险销售和理赔延伸到小区里来,这对客户也是有价值的。

标签:周洪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