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章惠生:两限房向中高收入人群倾斜违背了主旨

房天下  作者:纪曼莉   2008-01-23 15:59

要建立诚信档案,诚信制度关系到国家的兴旺发达

记者:北京市两限房管理办法细则已经通过,对于北京两限房政策未来的具体实施,您有什么看法?

章惠生:我觉得政府要做好 “两限房”问题,首先是要确定房价,即有个明确的标准。这个房价并不是说比普通商品房稍微一些,而是说要通过对比中等收入人群的收入多少来定房价,假若北京的房价7000/平米,如果是80平米的房子,就需要56万元,但是实际上还是有很多人买不起,不能被很多人接受。如果定价不合理,就不能解决实际问题。

其次,要建立诚信档案,这也是制定制度的基础。“限价房”申购的实际操作过程中,要确立好申报、审核和公示程序,要透明,严格实际操作过程,不能弄虚作假,否则让一部分有产者得到房子,而大多数本该得到房子的人却得不到房子,就失去了“两限房”的初衷。同时,还要建立举报激励机制。诚信制度关系到一个国家兴旺发达。所以我也不赞成两限房对一些公务员倾斜。

两限房向中高收入人群倾斜违背了两限房主旨

记者:日前,北京副市长陈刚在答记者问时曾提出,北京两限房将不只针对低收入人群,一部分中高收入人群也将被纳入两限房购买者的范畴。对于可能向一部分进京创业的白领、青年教师、科研人员,公务员等人群的倾斜的情况,您有什么看法吗?

章惠生:我觉得如果限价房面向这部分人群是有失“人人有房住”这个主题的。这部分人群的住房问题,是需要一个城市寻找自我解决的办法的。政府为了加强社会住房保障,提出限价房,这是政府的责任,而不是为了引进人才。很多家庭的两三代人都住在这个城市里,已经对这个城市作出了很大的贡献了,所以限价房本身就首先应该解决这部分人群的住房问题,他们既买不起商品房又不符合经适房的购买标准,属于弱势群体,而如果针对某行业或者某种人才,就违背了两限房的主旨。

两限房不能由开发商公开销售

记者:关于两限房的公开发售,只能由政府执行,不允许开发商公开发售,您觉得这样做是出于何种考虑?

章惠生:这个问题,也是和诚信制度相关的。因为政府是照章办事,而开发商不会考虑公众利益,在实际执行中会出现以权谋私的行为,损害了公众利益。

建议用自住房解决夹心层的住房问题

记者:有指出,两限房在一定程度上对抑制房价上涨起到了正面作用,你觉得对房价的抑制作用可以发挥多大?

章惠生:限价房,表面上对周边房价起到抑制作用,但是根本上改变不了房价上涨趋势。限价房的范围很小,短期不能对房价上涨怎样,它只是一个社会保障范畴,是对一些中等收入人群住房的照顾。而且,这个限价房在五年以后可以上市,到时候这个房价怎么定都未知。衣服好,口袋做不好可不行。国家对夹心层住房问题的解决,干脆就用自住房,有个比较稳定的房价才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