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奥运 > 正文

两限房购买拟限北京籍 持绿卡者享受同等待遇

新京报  2008-01-19 09:40

北京原则通过相关政策,近期将公示

两限房购买拟限北京籍 持绿卡者享受同等待遇

“两限房”政策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北京市国土局局长安家盛昨天(1月18日)透露,北京两限房(限房价、限地价)的相关政策已获得市政府的原则通过,购买人资格准入条件与经济适用房的相同,将限定于北京户籍人士。

去年北京开始陆续推出两限房项目,但两限房的申请、购买等方面的政策却一直没有出台,什么条件的人可以购买两限房,并没有最终的定论。安家盛表示,两限房的相关政策近期将征求意见,并有可能根据意见进行修改。

对于申请购买两限房的准入条件,安家盛透露,新政策中两限房将规定北京本地居民才能购买,但与经适房申购条件不同的是,并没有取得北京户籍时间的限制。此外,与经适房相同,对于申请家庭的收入、资产、现有住房面积,也将有准入的具体标准,而且是根据家庭人口的不同,确定不同的收入标准。

虽然没有透露具体的收入限额,但安家盛表示,两限房被界定的是满足中等收入家庭的住房需要,因此会考虑到处于夹心层的市民住房需求,这些条件都要比经适房宽松。

此前在去年推出的两限房地块的招标文件中,对于两限房购买资格曾确定了一些基本条件,其中优先购买的人群包括:解危排险、环境整治、文保危改、城中村整治、奥运工程及其配套设施等重点项目的本市被征地、拆迁家庭。安家盛表示,招标文件中的这些条件依然有效,在新政策中,这些家庭依然优先。

此外,安家盛还表示,在新政策中,对于已经通过经适房资格审核的家庭,如果放弃购买经适房,可优先购买两限房。 


安家盛称持绿卡者享受北京市民待遇;最快今年3月份将开始两限房预售

■ 对话

什么样的人可以购买两限房?外地人有没有希望购买?两限房能不能再上市?对于这些市民关心的问题,记者昨天(1月18日)采访了市国土局局长安家盛。

持绿卡享受本市居民待遇

新京报:经济适用房只限北京户籍的居民,两限房也是这样吗?

安家盛:目前掌握的还是本地居民才能购买。

新京报:但经济适用房的申请有一个取得北京城镇户籍时间满3年的条件,两限房申请有没有年数的限制?

安家盛:没有,没有具体要求。

新京报:外地人就无法购买了?

安家盛:原来起草的文件中,想开一个小口子。里面有两个自然段,前面一个自然段说的是本市居民,后面一个自然段说的是根据供应情况和社会情况,可放开非本市居民的。但讨论时,暂时把这块先拿下去。所以目前表述的还是本地居民。但关于这一块,可能在具体操作时,要根据实际情况有变通。

新京报:这是什么样的变通?

安家盛:比如说符合首都产业结构的,引进的人才,他们本身如果没有户口,政府可以临时调控。

新京报:那么有绿卡的人呢?

安家盛:绿卡是不言而喻的,绿卡享受的就是本市居民的待遇。

两限房申购也将审核公示

新京报:除了户籍,对于收入方面的限制有吗?

安家盛:有。收入、现有的住房面积、家庭财产这些方面都有。

新京报:两限房会不会像经适房一样,先由政府根据准入标准确定谁有购买的资格?

安家盛:会有。申请、填表、审核、公示,也会有这个大体的程序。

新京报:是不是也会有摇号?

安家盛:应该是可能会有摇号,因目前总体供需的缺口还较大。

新京报:谁来确定谁能购买,开发商有权吗?

安家盛:应该是建委主要做这方面的工作。开发商只能根据政府审核的名单来销售。

新京报:那么具体的两限房项目什么时候开始卖?

安家盛:最快的今年3月份就将预售。包括西三旗、丰台的两个两限房项目。

预计5年后市交易

新京报:两限房是否和经适房一样,有规定期限内不允许上市交易(出租、出售)的限制?

安家盛:有的。

新京报:具体是几年,是不是和经适房一样是5年?

安家盛:目前大约也是5年。

新京报:经适房管理办法规定,购买经适房满5年的,出售时应按照届时同地段普通商品住房和经适房差价的一定比例交纳土地等价款,两限房也将有这样的规定吗?

安家盛:也有,政府也要收回一些土地。

新京报:对于两限房到底是商品房还是政策性住房,之前一直有争论,这次的政策对此确定了吗?

安家盛:是商品房。两限房叫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房,之前都限定条件,本质还是商品房。

新京报:但如是商品房性质的,为何还要对它的再上市作出限定?

安家盛:去年北京供应的226公顷两限房用地,与供应商品房相比,政府在土地上让利了100亿元左右。这等于是政府让利了,这部分在两限房的价值中是存在的,如果再上市,政府就要收回适当的土地。

新京报:具体收回比例是多少?

安家盛:这个也不便透露,但也要比经适房的宽松。

标签:两限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