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奥运 > 正文

实况:08年首期资本市场大讲堂于"自在香山"开讲

房地产门户房天下  作者:张丹丹  2008-01-18 17:58

 
08年首期资本市场大讲堂于"自在香山"项目售楼处开讲

>>>点击进入自在香山项目详情
>>>点击进入自在香山业主论坛

▲活动时间:

2008年1月18日下午14:00

▲活动地点:

自在香山项目售楼处

▲项目简介:


自在香山项目外景图

自在香山地处海淀区,四季青公园西侧,绿化率35%,占地面积2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2.8万平方米,开发商为实力雄厚的永泰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 。

对此次活动进行了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以下为本次活动的现场图文直播:

【主持人】今天是08年期资本市场大讲堂,我们一共分成四个模块,与大家做一介绍。首先我们请我们社长娄晓琪先生致词,另外大家比较关心楼市,我们请楼市的蔡鸿岩先生介绍一下楼市。另外我们也比较关心宏观经济形势,也请了马佳颖老师做宏观经济的报告。第三项大家比较关心是企业的利率掉期业务,就是对贷款企业如何降低利率成本的问题,我们请得意志银行郭彦女士做演讲。另外针对人士个人理财,关于私募基金的运作问题,我们请长城证券李胜先生给大家做一报告。

【主持人】下面有请娄晓琪先生致词。


资本市场杂志社社长 娄晓琪

【娄晓琪】欢迎大家参加资本大讲堂,今天是周末,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资本市场也越来越活跃,和每个人和每个企业关系也越来越密切。对于大家对资本市场的关注和参与程度也给大家交往带来了平台。我们通过大讲堂的形式与各位一起,更加深入的探讨、关注中国资本市场的变化,关注我们经济的发展以及关注我们生活的变化。还请大家多多参与,资本市场大讲堂既是讲堂,也是个平台,开启我们的对话,开启我们的合作。

【主持人】下面请蔡鸿岩先生做房地产方面的报告。

【蔡鸿岩】之前先披露一个信息,楼市杂志今年计划专门成立楼市大讲堂,专门讲房产和理财,结合资本市场这个活动,我们后面要一起合作大讲堂活动,大家有兴趣可以参与。

【蔡鸿岩】今天我应该在后面讲,房地产只是整个经济中的一个板块,但是因为我要提前离开,所以我主动申请了一下。最近房地产活动确实比较热,活动也比较多,是地产业内,发展商像惊弓之鸟,看不清行情怎么样。在座几乎90%以上都是置业,有这样的经历,对于房地产理财也很关注。今天讲这个话题也算是给大家一个参考意见。

【蔡鸿岩】就最近这一个多月可能都看到这样的信息,王石在电视台说了,建议大家三四年内不要买房,说房地产出现拐点,就围绕拐点口水仗开始了,不同、不同的业内人士就各讲各的。到底市场是不是出现拐点,三四年之内是否不应该买房。我可以负责任的说,我在自己博客也写这样的文章,三四年不买房这样的观点,最起码在北京置业的人来说是忽悠。就像三年前易宪容说的,你04、05、06年你没有买房子你是很亏的。

【蔡鸿岩】也不是我一个人得出这样的结论,我们是有依据的。我最近出了一本书,每个人座位上都有,我为了讲座也专门翻了翻我这本书,每次杂志前面都有一篇文章,我把文章汇集起来出的这本书。我看了看,基本上我对房地产的预测都应验了,包括对万科的看法、王石本人的看法。上个月我写了一篇博客,说王石得了还卖乖,包括王石在央视说这样的观点,说万科08年再不屯地等,这应该和我写的那篇文章有一定的关系,万科对这事实际是一个检讨。


楼市传媒总裁 蔡鸿岩

【蔡鸿岩】我们和另外一些媒体,从10月份前后,我们连续做一些舆论方面的引导,我们判断认为,股市和土地兑股的局面,不但对房地产行业,对中国经济是危险的胁迫,如果这样的情况持续下去,房价每个月持续15%的上涨速度,地产市场一定会崩盘。所幸像万科这样的开发商正在研讨。

【蔡鸿岩】证监会已经对于房地产企业上市基本已经是关门了,头两个星期国土资源部新出的消息,关于拍地新的政策也是跟整个行业、市场的变动、信息的反馈有直接关系。今天发布的消息,国家土地局发布的消息,各大报都是头版头条,房价涨幅下降,注意是涨幅下降,不是房价下降。这是的媒体,包括国字头的媒体们,对于这没有深入的理解,让大家对资讯产生误导。涨幅下降与房价下降是完全不一样的。

【蔡鸿岩】统计,包括下一期我们要出的文章,北京现在是明降暗升,市区房价还是在涨。但是最近这一两个月成交量大幅度下降,是什么原因呢?是由于各方面政策出台后,大家肯定在观望,是银行二套房贷限制政策,客有明确的观望。另外货币紧缩政策,08年一定会坚决执行。但是所谓坚决执行到底执行到什么程度。过一会儿还有其他几位老师讲银行、宏观经济等问题,我就不多说了。如果银行持续紧缩,是对于房贷来说,可能房地产市场价格出现了价格负增长,的危险是银行。对于银行,包括海外上市的国有银行,如果没有房贷这个品种,没有还贷的市场前景预估,银行未来会怎么样大家都心知肚明。

【蔡鸿岩】我们宏观经济,我们国家GDP里,房地产对于GDP贡献率占这么高的比重,超过三分之一的比重,各地方政府的财政。上个星期我与门头沟税务局局长吃饭,我专门问,门头沟房地产最不繁荣的一个区,房地产税收占50%,通州区已 过80%。我看新京报对于北京金融街新扩提出了质疑,为什么金融街还有新扩。地方政府都是靠房地产发展来支撑他的业绩,支撑他的乌纱帽,如果房地产垮台的话,我们很难想象。马上要面临的,各地方新政府换届后,如何激励GDP这个政策,实在没有比房地产更好的手段和策略来支持他业绩的远程。包括政府,如果GDP大幅度下跌,我们想象不出来会是什么样的心态和后果。

【蔡鸿岩】有一个前提,如果中国整体经济形势不出现大幅度下跌,不出现问题,我认为房地产,像北京这样的房产,需求是强劲的。观望之后,前提不是经济出现大的问题,房产市场一定会出现报复性的反弹。大家回想一下04、05、06、07,每项政策出来后,短期刹车,市场交易刹车,然后都是持续大幅度上升,这已经是历史经验的。现在形势到底怎么样,如果经济形势判断正确的话,不会出现崩盘,房价不会出现下降的情况。

【蔡鸿岩】我最近在我的博客上写了文章,这期杂志卷首语写的:北京住房粮仓效应。北京问题不是房价涨多少,降不降的问题,而是这个城市的人口压力怎么样得到缓解的问题,北京住房需求量到底多大,我举了几个简单的数字,我们简单一算就觉得政府给的数字不正确。北京一天客运量超过300万,按照官方说法300万客运量占到公交客运量的15%左右,就意味这北京公交客运量至少在2500万,一去一返一个对折,那就是1200万坐公交人口,还有300万机动车,按照一辆车一个人,又加300万,北京自行车900万辆,按照三分之一使用来算是多少数,另外不出门的老人、孩子起码占四分之一,那么北京人口是多少?我个人预估,没有敢与讨论,我估计不会低于3千万。按照北京规划,到2020年,北京常住人口1800多万还是多少,我没有记住。

【蔡鸿岩】城市来一个人你就得有张床给他,对于有钱人得给一个单元房给他,这是成正比的。现在北京住房是13亿人在北京买房,13亿×GDP,GDP增长要落到大家个人腰包里,按照财富二八分,中国富人现在多少?数字中国富人排行已经排在第三位,中国富人数量我相信超过任何一个欧洲国家,这个数量已经大了,有钱的人是什么?有钱的人要干什么?人的本性是人要往高处走,村里的想去县城,县城的要去省城,省城的要往首都跑,而北京、上海的就去出国,这是人们在追求幸福生活,包括生存的机会、发展的机会,这是本能的愿望。加上我们是高度集权政体国家。

【蔡鸿岩】为什么北京买房人这么多?因为政治因素买房的我估计要有四分之一,因为某个领导人当官了,我来投奔,还有为了孩子的。前两天我与央视资深的新闻部编辑聊天,他正在做专题片,他说外地人来买房的动机多元化,但是有个共性,到首都是奔着首都、大城市的资源来的,资源是什么?包括政治、经济、文化、商业、娱乐,都在这。如果北京城要减少城市压力,最有效的办法是把各大部位迁出去不可能,但是可行的是、,必须是大学出去,这些大学一个可行方式是什么?你把扩招截止,把学生迁出去上课,比如平谷等地。

【蔡鸿岩】上上个月北京发布了11个卫星城的规划方案,按我个人的理解来说,这11个新城肯定成为以住宅、房地产开发为导向的新的睡城,不会吧就业带到卫星城。由于城市外来的人过多,他们不会在郊区,如果在郊区买房那么就没有感觉是在城里,就直接往城里走,我们现在城市规划没有办法了,来的多了一点点扩。三环到四环大概经历了四五年,四环到五年两三年就没有地了,大家认为住在五环以里已经很幸福了,另外考虑房价,五环以里没有办法考虑,必须一万以上才能买得到房子。粮仓效应把有钱人没有钱人都赶到了五环外面去了。有钱人是城里有套房子,郊区有套别墅,没钱人是城里买不起房子,住房粮仓效应就形成了。我们城市规划恰恰按照摊大饼方式被动着来做,而不是把产业也导出去。

【蔡鸿岩】我知道一个数字,你说京通路早上起来堵到双桥,燕郊几百万平米的住房,入住率才5%,如果全部住满的话,那么堵的更没有办法了,而且还没有乘铁。另外修乘铁也没有多大办法,作为城里人由于房价原因赶到城外居住,并没有在本地形成当地就业、当地的滞留,这对于北京来说严重,对北京市区住房需求是刚性的,不要听任何人说三四年不要买房,我可以说,如果中国经济不出现大的问题,台海形势不出现大的问题,房价一定会涨。

【蔡鸿岩】那天与央视新闻部制片聊时,他认为北京常态房价不会低于五六万,我说我没有看到这么远,我认为四环路以里房价在三四万是比较合理,太高的话政府也不会不干预,我们毕竟是集权的政府,包括现在已经看到,很多都在采取手段来打压市场,但是需求是刚性的。按照中国经济总量、人口总量,还有北京、上海发展形势来说,住房房价没有道理不会超过香港。北京现在的房价大概不到台北房价的一半,台湾大家可能也去过,我们要从长远来看必须要考虑这些因素。

【蔡鸿岩】之前准备的比较长,这个演讲是前一段时间做过的报告,大家看一下参考一下就可以了。影响房价的几个方面,在政策方面的判断,房地产整体的趋势、走势和宏观经济对政策的影响,这是我的观点。

【蔡鸿岩】这是房屋在需求上有两种属性,初级消费品、升级消费品以及,都是推动住房需求上涨的客观因素。这是07年政府政策,最近影响政策的是央行房贷的影响。另外北京、上海、广州出现了房屋中介倒闭的情况,因为成交量下降,很多中介想走资本运作概念,而不是理性经营。同时我们看到一个信息,香港一个上市中介机构美联地产,在北京大举开店,这恰恰和其他中节机构倒闭形成对比,人家是有实力规范操作的中介机构,而国内中介机构,包括政府在行业上不力,造成很多中介机构采取圈钱方式快速扩张,而不是理性发展。倒闭是必然结果,当然这也是短期的。

【蔡鸿岩】这是02到06年北京商品住房成交情况,还没有07年的,如果07年统计出来,现在均价15000多,比06年上涨了一倍的幅度。从04到07年,整个上涨幅度过快,所以现在出现短期滞胀情况也是正常的。

【蔡鸿岩】影响房地产市场还有一个大家比较关心的问题,就是奥运会的因素,很多人预期,是很多外国人也提这样的问题,包括前一段时间我接受韩国、英国、美国记者的采访,想了解北京奥运会后房地产的走势、住房需求进行调查,我个人认为,中国奥运会与其他国家以往任何一届奥运会不同,因为中国是在快速发展中国家的首都举行的奥运会,与其他城市完全不同。中国有13亿人口基数,有最快之持续的这么大的经济发展,有这么大的经济总量。奥运会是巨大的经济项目,对于经济正面推动影响力是巨大的。现在全各国都在不惜余力争抢奥运会。显示大国之威只是一方面,制造更大卖点是主要因素,对于奥运会之后预测我是看好的。

【蔡鸿岩】时间原因我就不多讲了,大家看还有什么问题,如果有问题我可以回答。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