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各地 > 正文

调查:昆明小区业主“自治”为何困难重重?

新华网  作者:王研 秦晴   2008-01-17 18:51

2008年1月1日,人们都在庆祝元旦时,昆明人与自然小区的公共区域却陷入一片漆黑,由于无人清运,垃圾也很快堆了起来。去年10月,昆明市人与自然小区业主委员会投票“罢免”物管后,宣布业主将自行管理小区。时至今日,业主委员会却仍在与物管僵持,“自治”遭遇了意想不到的困难。

现状:物管与业委会“僵持”

人与自然小区约有510户业主入住,物管是昆明恒基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其服务合同于2007年11月中旬到期。11月初小区业主就召开大会并高票通过不再与这家物管合作。

“主要是对他们的服务不满。”业主代表杨鸿祥说,有的业主家里被盗后找物管,对方竟说“只管小区秩序,不负责安全”;小区公共区域的灯坏了几十个,物管却一直不修。

由于这是《物权法》实施后昆明市宣布自行管理的小区,因此一直置于媒体和社会的高度关注下。但老物管一直未撤出小区,给小区“自治”带来了困难。

对此,恒基物业公司相关负责人解释说,没撤走是因为至今仍有36万元的物管费没有收到,已严重影响了公司的正常运营。他们还说:“一开始公司也对自己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行了深刻的自我批评并进行整改,但业委会提出了诸多不合理要求。”

恒基物业公司还表示,11月中旬合同就到期,公司却仍然为业主提供了1个多月的服务,垫支了7万多元的水电等各项费用,但继续下去已无法承受。因此,12月25日物管公告“2008年1月1日零时起,停止服务”后,于1日零时切断了小区公共道路的电源,给小区保安室、监控贴上了封条。

为了应对这种情况,业委会发出紧急通知请每户业主先垫支100元,暂时支付聘请保安、清运垃圾等费用。记者近日来到小区时,业委会聘请的15名保安已开始工作,小区照明从3日也已恢复。但恒基物业公司仍占据着小区会所的部分室,也未进行任何交接。人与自然小区业主委员会副主任杜雷、委员罗兆先等人都表示:“现在的僵持状态绝不是我们想要的。”

失望:地方政府“指导”缺位

据杜雷介绍,一开始,业委会想找家小物管公司,但发现对方责任心不强就否定了。然后又想自行管理,但因资质问题只得作罢。现在不得不绕回聘请物管的老路上。“不管是业委会成立还是自行管理,在我们跌跌撞撞摸索经验的时候,多希望政府相关部门帮我们一把啊!”

云南省鑫金桥律师事务所律师刘爱国介绍,按照《物权法》第75条的规定,地方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应当对设立业主大会和选举业主委员会给予指导和协助。但业委会副主任张林反映:除了申请成立业委会时房管局给过一个成立指导程序表,以后没感觉有什么指导和协助。

对此,昆明市盘龙区房管局物管办的工作人员张女士说,虽然《物权法》提到业主可以自行管理,但昆明市、盘龙区针对这一问题的政策法规还没有出台,因此物管办也是摸着石头过河,无法给予更多更系统的指导。

瓶颈:《物权法》缺乏配套政策

“其实,我们在自行管理之路上遇到的障碍,就是《物权法》缺乏相关的具体配套政策。”张林说。

刘爱国分析认为,《物权法》第81条规定“业主可以自行管理建筑物及其附属设施,也可以委托物业服务企业或者其他管理人管理”。但这个规定比较原则,虽然赋予了业主权利,但没有相关的配套政策,可能会导致实际操作中出现困难。

首先是法人资质问题。张林等人认为,业委会自行管理的模式应该是向业主收费,然后聘请保安、垃圾清运等人员,对其直接支付劳务费,这样可以省掉中间环节的费用。但收费就要产生经济往来,如何管理?是否要上税?资金怎么流通?业委会曾到银行申请设立一个账户管理公款,但银行都以“业委会的性质无法明确”“是企业法人还是社团法人的要求不同”等理由拒绝。

对此,房管局物管办张女士说,业委会只是一个群众组织,不具备法人资格。一旦涉及收费、税收等问题,政府将很难进行管理。“所以我们觉得,业委会自行管理这么大的小区,原本就不太现实,也不适合。”

其次是管理资质问题。《物业管理条例》规定“从事物业管理活动的企业应具有独立的法人资格”“从事物业管理的人员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取得职业资格证书”等。但杜雷等业委会成员认为,这是对企业的规定,不应该套用到业委会头上。而到底小区业委会自行管理应该套用哪种标准,到现在还缺乏具体规定。

对此,房管局物管办张女士认为,业委会自行管理较大的小区时,在能力上存在很多现实问题。比如公共道路能否保证畅通?公共设施能否不被损坏?供水供电能否及时保障?一旦出了问题谁来负责?“业主是可以自行管理,但不代表就能管好。我们建议还是走招投标的路子,聘请专业物管公司进行管理。这样出了问题也有人负责。”

面对自行管理走过的曲折之路,业主代表杨鸿祥说,人与自然小区的业主们急切盼望着《物权法》的相关配套政策能够尽快完善,小区的尴尬现状能够尽快改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