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住房需求至少少算了50% 所以35岁前你就别买房

新华网   2008-01-15 17:01

近段时间,随着楼市调控手段频出,加之北京、上海等主要城市房价和成交量出现不同程度走低,使得“中国房价拐点即将到来”的声音不断涌现。尽管不少和学者分析说:现在谈房价下跌还为时尚早,但各地持续浓厚的观望气氛说明人们的确抱有很高的期望。

但房地产商们断然否认了这一观点。他们认为,中国的房子不愁卖,因为有需求在。万通集团董事局主席冯仑更是语出惊人:国家统计局对住房需求至少少算了50%!

“我们现在房价上涨跟需求有很大的关系,至少少算了50%,如果政府说有100个人要买房,实际要买房至少有150个。”冯仑说,之所以有这么大的住房需求,跟他以前提过的“未婚女青年推动房价上涨”这个原因分不开。随便问周围的未婚女青年,相同的结婚要求就是首先要有房,至少要交得起首付,这是普遍现象。另外,和西方国家不同的是,买房在中国具有辐射作用,一个人有钱了可能为很多人买房,比如自己和配偶的父母,亲戚朋友也会来借钱买,这一部分人在统计数据里是买不起房的,但实际上都有房,因此,今天的需求结构不是按统计数据看的,需求比统计数据至少多了一半。

我们知道,女性待嫁年龄是25岁到30岁,相应把买房男性的年龄大大提前,多数只能靠双方父母支持,形成了6个人凑首付、两个人供房贷的普遍现象,给待娶的男性带来巨大的压力。对此,冯仑认为:政府应该强制规定35岁后才能买房,因为按照25岁收入的统计,青年男子是买不起房的。

冯仑的观点得到了绝大部分房产商的认可。万科公司总经理郁亮认为,未来15年左右,中国由于城市化会增加7千万户家庭,相当于日本现有全部家庭的总和,相当于英国、德国、法国三个国家的总和,对住宅的需求十分庞大。为了满足如此庞大的需求,万科只能走快速开发路线,多建小户型的住宅。

相比之下,华远董事长任志强的观点则显得更为现实:住房需求是满足不过来的。比如前苏联建的大量“赫鲁晓夫楼”,当时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住房问题,但几十年后不能再满足人们的基本需求,成为该国建筑败笔。所以多建小户型也满足不了需求,万科再扩大规模,拼命盖,但对1亿5千万家庭来说仍是很少的。

标签: 住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