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大量经适房满五年市 二手经适房仍按旧规

新京报  2008-01-11 14:04

2007年12月1日,《经济适用房住房管理办法》出台。同时,北京市今年将有大量满五年经济适用房上市,近期频繁收到读者对于相关政策的咨询。

据记者了解,目前北京经济适用房二次交易仍按照新政出台前的办法,而且满五年的二手经济适用房买卖相对较为自由。补交成交总价10%的综合地价款后,便可按照二手商品房的交易程序进行自由买卖。

卖方:单价无上限,交0.1%印花税

张先生在望京西园三区有一套99平米的经济适用房,已经满五年了。最近,他通过中介把该房子以100万元售出,而他原来购得此处房产花费40万元。

作为卖方,张先生办理房屋产权交易时,准备了身份证、户口本、结婚证原件及复印件、配偶同意证明、原购房合同、现买卖合同、上市确认表(该表在房管局或中介公司都可以免费索取)和房屋权证。成交时,他还需交纳出售总价0.1%的印花税。据了解,交易手续也可请人代办,代理人必须带上公证书、代理人的身份证、户口本及印章。

准备好相关材料和证件后,买卖双方到朝阳区房屋产权交易大厅办理过户手续。

如果没有中介公司参与,房款的支付方式按双方的合同约定。如果买方是按揭付款的话,张先生只能先拿到30%的首付款,余款由银行划入张先生的银行账号。

张先生需交的税费:

1、个人所得税:600000×20%=120000元(按差价的20%计征)

2、印花税:1000000×0.1%=1000(按成交额的0.1%计征)

3、营业税:1000000×5.5%=55000(按成交额的5.5%计征)

4、契税:1000000×1.5%=15000(按成交额的1.5%计征)

共计:191000元

买方:无需审核资格,交房款10%的综合地价款

冯女士在天通苑看好一套76平米的2居室,该房同样为已满五年的经济适用房,成交价为70万元,不含税。

根据政府有关规定,购买满五年二手经济适用房不必再审核购买人的资格,也没有户口的限制。但是交易过程中,买方需向房屋所属地地税局交纳总房款10%的综合地价款和其他契税。同时,买方在办理过户手续时要准备的证件有身份证、户口本、结婚证原件及复印件(未婚提供单身证明)和现买卖合同。

对买方来说,一次性付款与按揭付款手续基本一样,不同的是贷款买房等产权证下来后,还要做抵押登记。通常有中介参与,在产权过户后7天内银行就能放款;没有中介参与,则要等到产权证下来后,银行才能放款,两者大概相差一个月左右。

冯女士需交的税费

1.综合地价款:700000×10%=70000元(按成交额的10%计征);

2.契税:700000×1.5%=10500元(按成交额的1.5%计征);

3.印花税:700000×0.1%=7000元(按成交额的0.1%计征);

4.印花贴税:5元/套。

共计:87505元

■ 相关链接:未满五年的经适房可原价卖

虽然12月1日出台的政策表示未满五年的经济适用房由政府回购,但据记者了解,目前北京建委还没有具体的实施细则。因此,目前未满五年的经适房仍可以按照旧的办法,原价卖给符合购买经济适用房条件的人。

房屋买卖时具体需要准备的证件有:买卖双方的身份证、房产证、原始购房合同及、买卖合同(建委有范本,需领取4份)。如果买方审批购买面积低于实际购买面积,还应准备超标购买经济适用房综合地价款交款通知书。

买卖双方需交纳的税费如下:

对于卖方来说,原价转让不需要交纳个税,只需交纳印花税即可。

对于买方来说,分两种情况:一是审批总房价大于或等于实际购买房屋的成交总价,需交纳的税费有契税和印花税;二是审批购房总价低于实际购买房屋的成交总价,则需交纳契税、印花税以及差价部分的综合地价款。

■ 律师提醒

私下买卖 卖方反悔买方吃亏

目前北京市场上存在个别未满5年的经适房交易的现象,也就是买卖双方签订合同,暂不办理过户手续,合同中约定待5年期满后再办理过户手续。

对于这种合同,北京的公证机关不予办理公证。同时,由于5年变数较大,房地产市场的走势也较难把握,此类交易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房地产交易须买卖双方同时到房地产登记部门办理过户手续,一旦一方反悔,不愿意,不到场办理手续,那么该交易就不能有效实现。登记手续无法办理,交易就始终不能合法化。

借他人指标买房 易一无所获

具有经济适用房购买指标的人不想买房,用自己的指标私下给他人买房,而房产证上的名字仍是自己的,这种情况时常发生在亲戚朋友之间。

前不久曾接触到这样一个案例:2002年,田某申请到了经济适用房的指标,但他自己不想购买。便以自己的名义给外甥邹某申购了经济适用房,房款30万元由邹某支付,合同约定了五年后再将房产转移给邹某。2007年,该房市值升至80万元,田某反悔了,拒不过户,结果双方闹到了法院。虽然邹某最后根据双方约定拿回30万元房款,但装修等损失无法挽回,双方也因此断了往来。

标签:经适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