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聂梅生:廉租房空缺经适房不足 房价下跌无道理

房天下  作者:张雪  2007-12-26 22:42

聂梅生:廉租房空缺经适房不足 房价下跌无道理

12月26日,在科技园举办的题为“住房政策与房地产市场的发展”的论坛中,1962届毕业,住宅产业商会会长聂梅生当前楼市的一系列问题发表观点。

土地,金融,税种与百姓息息相关

聂梅生说:先说与老百姓有关系的,就是与现在持有物业的,不管是所谓房奴也好,有房子的人也好,关于物业税,已经说了2008年将从空转转为实转,实际还是试点。

这次物业税出台的三点原因。

首先是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这里面有很多新争论。

其次就是二八规律。20%持有高档物业的要纳物业税80%,对于中低收入,人数占80%,交税种总数占20%,这样意思是高收入多交钱。

再者是时间。就是什么时候执行,刚刚开过住交会,有个说法2008年全部征收物业税,我知道好像不会那么快,只是从空转到实转,然后通过立法,关于物业税肯定要做,但是没有这么快。

关于土地,聂梅生认为就像华润陈总讲过的,高价拿地这是2007年特点,形成了,然后带动周边房价的上升,就是面粉价比面包价还贵,这就不分析了,他拿着当期的面粉价带动了旁边的面包价,而他的面包是过两年才出来,是两年后的预期,这是要解决的。另外是上市公司今年招地,然后到股票市场冲资产,想办法增发融资,然后使股市、楼市互动快,这是2007年的大特点,这是土地政策有关系。我们国家土地政策仍然属于财政政策,而且这是地方计划外的收入,也没有管上,我相信今后会重拳出击,就是把现在目前囤的土地,不是说供给不够吗,那么加大供给的办法就是土地,先把供给量放大。有各种各样的说法,把费改成税,当然难大。另外是否允许几个平方公里的拿地,一万亩的拿地,我没有看到哪个发达国家这地,动不动是几平方公里拿地。还有现在闹的比较凶的是小产权,这最近可能就有政台,土地问题一定是政策的重点。

第三是金融。

对于银行房贷肯定是卡紧,可能还要加息。央行讲的有道理,我们加息提高准备金,不应该认为是针对楼市、股市,我觉得是冲着通货膨胀更多一些,这是宏观的,而且保证金融安全。房价涨落对于国家国民经济的影响不如金融的影响来得大,所以楼市这事情不要想的太窄,好像一加息就认为是针对房地产。在金融政策方面,我觉得银行房贷一定要卡紧,中国目前还是以银行为主的金融体系,但是我认为一定会放松直接融资。这三方面是我自己认为,代表我个人意见。

廉租房空缺,经适房不足

贯彻24号文件重点在廉租房

谈到保障性住房的问题聂梅生认为:现在当务之急是廉租房,因为这一块是缺失,经济适用房不足,要把缺失这一块补起来是各地政府当务之急。

经济适用房从政策上和市场上都有很多的争论,到现在也争论不休,还有一种观点是主张取消。吸纳一些产业界的意见,经济适用房不应该是完全产权,应该是部分产权,否则不公平,因为土地出让金很低,既然土地是国家,全民,凭什么把土地都补到这部分人身上,不公平,所以必须由产权控制,但是这样做就出现一个问题,当年回龙观的情况就就不复存在了,因为当时买回龙观的房子不一定是中低收入,如果不能完全产权,就是不能交易,起码不能马上交易,也不会有那么多冲动的人买经济适用房。在北京,你一个月收入必须是一千多才能买经济适用房,这样能买经济适用房的人很少,所以必须挤出一些双限房,而这并不是每个城市都需要。最近我到地方去,我顺便问了他们政府,他们说我们双限房没有必要,房价才两千多,双限房是房价比较过的,像广州、上海、北京,而且也要五年后才能卖,这里界线不清楚,而且有争论。我觉得贯彻24号文件重点还是要把廉租房这一块解决了比较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