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北京城区最大旧房改造 三层次全程督办

新京报  2007-12-19 10:56

物保护已进驻各区进行技术指导

北京市文物部门将首次全程介入北京城区规模的旧房改造中。

昨日,北京市文物局文保处处长王玉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日前已经启动的北京市街巷综合整治改造修缮工程中,文物部门将从方案制定、工程施工、完工验收三个方面对旧房改造进行技术指导和工程监督。目前,四支由国家文物局、北京古建研究所技术人员和区县文委专业人员组成的技术组已经进驻各区。

以往,在涉及到旧城改造的工程中,文物部门往往只是作为方案、规划的制定方之一,而在施工以及工程验收等环节很少介入。

专业古建队伍亲自上阵

王玉伟介绍,为保证工程的顺利实施,三个层次的专业队伍将全程提供技术服务。首先,由国家文物局组成的顾问组负责工程总体规划、监督;由国家文物局、古建研究所技术人员和区县文委专业人员组成的技术组进驻各区工地,现场解决具体问题;此外,北京市文物局还组织了由20个具有正规资质和丰富经验的古建修缮机构,组成工艺辅导组,随时准备进入工地现场进行细节指导,如瓦工、彩画等具体操作。对于一些技术力量较为薄弱的地方,专业的古建修缮队伍还会直接上阵,进行旧房改造。

完好四合院先拍照后施工

王玉伟介绍,从目前工程进展的情况来看,尚没有发现新的具有较高价值的四合院,“残损情况还是比较严重的”。“但是春节开工后也许会在修缮中有新的发现。”王玉伟说。

此次改造,对胡同、四合院、街区、门脸的修缮主要针对其外观风貌,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允许院落内部采用新材料,如保温材料、铝合金窗等。此外,鉴于房屋第五立面(房顶)的美观问题,不提倡将太阳能设备摆放在房顶显眼的位置。

北京市文物局还将对此次工程涉及的保存较好的四合院进行先期普查,拍照后方可开工修缮。

标签:旧房改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