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黄兴文:小产权房争议是对土地管理制度的挑战

房天下  作者:刘丽伟   2007-12-18 22:36

 上周五国土资源部有条件的承认小产权房的合法性,但仅隔一天迅即改口予以全面否认,这似乎说明在国家土地管理部门,处置小产权房的意见尚不统一。而另一方面,市场、农民、村集体、宪政学者齐声“呼唤”小产权房合法化,一时间“小产权房能否放开的争论”再次被推至舆论风口。那么如何理解小产权房遭遇的困境?如何化解积重难题?变革土地制度的契机是否已经到来?就此搜房网记者专访不动产研究所所长黄兴文教授。

谈到小产权房两难困境的形成,黄兴文认为从政策层面分析,相关法律法规存在明显漏洞;从现实状况分析,既得利益方势力太大,阻碍土地市场改革的进行。虽然小产权房问题的解决并没有速效方法,但修改相关的法律法规,承认其合法地位应该是的归宿。他强调小产权房一旦合法化,土地供应不足会得到缓解,进而明显影响房价,改变土地垄断现状,对土地市场产生积极的影响。而维护现行土地制度,政府的成本会越来越高。小产权房问题本质上是对土地管理和相关制度的严峻挑战,毫无疑问,目前是修改相关制度的契机。

关于国土资源部的表态,黄兴文认为此举表明小产权房政策尚存不确定性,国土资源部可能更多的考虑到,小产权房一旦放开,土地调控和规划方面出现的状况。但是应该清醒的认识到,乡政府、村委会、开发商不能自觉控制其利益冲动,即使是政策的紧缩和“打压”,小产权房现象仍然会存在,甚至继续蔓延,只是在开发规模和速度上有所变化。

标签: 小产权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