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人物 > 正文

茅于轼:中国应取消经济适用房 大力发展廉租房

房天下   2007-12-12 16:58

天则经济研究所常务理事 茅于轼
天则经济研究所常务理事 茅于轼

谢谢各位给我一个机会谈谈对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的观点,先谈谈经济适用房的问题,我在两年以前,已经不只两年了,我就不赞成搞经济适用房,我这个观点遭到很多人的反对,后来我也仔细的反省了一下,反省的结果我还是不赞成,我今天要谈谈为什么不赞成经济适用房,我认为这个政策要赶紧停下来。

个原因,也是最重要的原因,这不是房地产本身的事儿,是全社会的事儿,什么事儿呢,我认为中国当前最重大的问题是消灭贪污腐败,而房地产中间的大问题就是经济适用房造成的贪污腐化的机会,大家知道经济适用房是房,比市价要低,因此你分到一个经济适用房等于分了你一笔钱,这样的东西大家都要买,卖给谁呢?总要有一个人管吧,这个人就可能有贪污腐化的机会。

假如我来管经济适用房,假定我一点事情都没有,我的处于忠心,我怎么分配,没有办法分配,我不可能跑到每家观察,调查他的银行存款,调查也调查不出来啊!所以我的出于忠心也没有办法很公平的分配,何况一般人都容易在这个时候走偏了,你创造了一个腐化的机会,消灭贪污腐化,首先要消灭贪污腐化的机会,而不能创造这个机会。经济适用房恰好就是创造了政府贪污腐化的机会。

怎么分配呢?很多人想了一个的办法,抓阄,抽彩,这样有没有问题呢,照样有问题,这两天报纸正讨论福州的经济适用房用抽彩的办法,还是出了问题,这是一个最根本的问题,我反对经济适用房,没有办法公平的分配,而且分配中间一定会造成财务腐化的机会。

第二个理由,我觉得我们国家有限的资金应该首先照顾最困难的人,而不是照顾那些有钱买房的人,他的钱不是太多,但是购置上买房了,而我们广大的劳动者还买不上房,还有很多住房问题没有解决,帮助最困难的人,而不是说帮助次困难的人,这一点大家都应该是同意的,所以应该发展廉租房而不是经济适用房。

经济适用房他占了很多的资源,很分配给了不是最困难的人,这样一个政策得到了一部分人的拥护,但是很多最困难的人,他们是不赞成的。可是他们的声音很难被听到,我们听到的都是赞成经济适用房的声音。

分配经济适用房我刚才讲了,等于分钱,一套房子买下来,就了多少万,还不是一个小数字,请问这是什么原则分配钱呢?财富都是创造出来的,创造出来的财富怎么分配呢,用抓阄的办法,这是资本主义办法还是社会办法,又不是资本主义又不是社会主义,抓阄分配财富,是滑天下之大稽,能不能鼓励财富创造,不能!

市场经济的特点,你的财富的分配是按照你创造分配的,你创造多少拿回去多少,这种分配方案有利于财富的创造,而抓阄的办法根本不利于财富的创造,又不利于公平,讲公平的话,应该把创造出来的财富分给最困难的人,他不利于公平,又不利于效率,所以这种办法我觉得有害。我一直坚持反对经济适用房政策。

还有一个原因,如果搞了很多经济适用房,把我们的房地产市场破坏了,房地产市场是要公平竞争的市场,现在来了一批经济适用房,他不是按照市场规则买卖的,那就把正常的市场经济,房地产的市场经济破坏了。我觉得这个对我们房地产业是有很大的害处,所以虽然很多人批评我,反对这个主张,我想来想去还是坚持自己的看法。

待会儿大家讨论的话,我希望大家对我的看法提出不同的意见,假如我想错了,可以修正自己的想法。廉租房的问题呢,我是赞成的,因为人都需要有一个地方住嘛,现在有一些人没有地方住,或者住的条件差,简直就不是人待的地方,我们在2003年非典的时候,有一些记者去看了农民工住的条件,我看了一下,心里很不是滋味,很多人都是双层铺,铺和铺捱着很紧,桌子也没有,当然了,我们现在的条件还不好,不可能住的太好,但是像那个条件是没有办法待的,而且也没有厕所,冬天要跑到外面上厕所,也没有洗漱间,像这样的住房条件,我觉得是最迫切需要解决的,而不是买房子,有地方住,居住权不是买房子的权,而是有一个合理的地方住。什么样的地方叫做合适的条件呢?我认为廉租房不需要有每家每户的厕所,有一个公共厕所,公共的洗澡间就可以了,但是这个厕所应该是在室内的,是水洗的。

我记得我们在改革开始的时候,很多人住的就是筒子楼那个筒子楼的条件就差了,我想我们的廉租房应该比筒子楼好。但是厨房应该是单独的,厕所是共用的,但是是水洗的,室内的,这个条件作为廉租房是必备的。

廉租房的办法很多国家都用过,但是说老实话,效果并不好,我去看过一些美国的廉租房,也是大家提倡或者政府想办法盖了很多州都有廉租房,但是最后变成了什么呢,变化了犯罪、吸毒、卖淫的一个集中地,不安全,于是很多人就不能住在里面,搬出来了,搬出来之后,房子就空了,没有人管了,最后破破烂烂,连贫民窟都是,我们吸取这样的教训,我们应该加以注意,就是廉租房的管理一定要像大学里面的宿舍,要下很大的力量做廉租房的管理。

我觉得廉租房的原则应该是低水平、广受益,我想十几个平米就差不多了,不要弄到20平米以上,我们国家现在比较穷,住不上房的人还不少,再过20年,或者十多年以后,我们收入水平可以大大提高了,到那个时候就不需要廉租房了,这个时候我们再搞经济适用房,这个时候是比较好的时候。我到新加坡看过,我一个朋友住的就是经济适用房,那个房子要申请,要等待,但是通风好,新加坡天气很热,也不用开电扇,凉风就过来了,他住的比较高。像这种广泛的老百姓都可以够得着,新加坡已经没有廉租房了,没有很穷的人,都可以买得起经济适用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