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人物 > 正文

城市规划与经济发展、环境保护紧密结合方能共赢

——专访英国阿特金斯顾问公司城市规划设计与咨询部总裁李文捷

房地产门户房天下  作者:张丹丹  2007-12-07 23:13

人物背景:

李文捷,英国阿特金斯顾问有限公司中国区董事、城市规划设计与咨询部总裁,长期从事城市规划及建筑设计工作,既有国际先进的规划理念和海外工作经验,同时对中国国情有深刻认识,主持和参与了上百项中国规划任务,涵盖从区域发展战略、城市规划、小城镇建设、旧城改造、到房地产开发等多种规划类型,也很熟悉房地产市场动态和先进住宅发展理念,服务的客户遍及中国大陆及港台,尤以城市政府和城市运营商、大型开发商为主。其代表性项目是上海松江新城总体规划、控规及一系列详规,为松江政府赢得了联合国“花园城市”人居环境奖。


英国阿特金斯顾问有限公司中国区董事、城市规划设计与咨询部总裁 李文捷

初见李文捷的人很难相信她是一个精明强干的女强人,礼节有度、温婉谦逊,唯有骨子里透出的那一份强烈的自信与严谨,才让人意识到她是一个跨国公司的总裁。

专业、严谨、低调——阿特金斯

记者:阿特金斯给外界的印象一直是很低调的,您给我们介绍一下公司的大致情况?

李文捷:阿特金斯最初是做传统工程设计的,已经有70年历史了。进入中国市场也很久了,我们在94年在中国就有了分公司,如果从97年在深圳算起来有十年了,我们99年建立了北京阿特金斯公司。阿特金斯来讲也是目前中国在工程设计顾问领域里面的外资公司。

从97年起,阿特金斯就在中国做一系列的交通规划设施的咨询服务的顾问工作,加起来的话我们参与做的项目可能已经有700多个,而且城市已经覆盖了近百个城市和区域,真的是从南到北,从三亚到哈尔滨,从乌鲁木齐到东海岸,现在没有去过的省份就是西藏、甘肃等城市。

但阿特金斯的工作实际上也是着、陪伴着中国城市化发展来的,中国的发展高速阶段一般都有一个规律性,我们讲城市化,有个城市化率,那么这个城市化率指标去衡量这个城市发展的水平。那么所谓的发展中国家,就是像中国现在已经达到了40%多的城市化率。那么从30-70%的这段是高速发展,城市化率的曲线是这么一个曲线,在中段是高速发展。城市化率在这个高速发展这个阶段是30-70%,当你超过了这个之后,那么也就是西方欧美发达国家,那么它的城市化率已经高了,像英国这种老牌的国家,城市化率已经达到了80%、90%,进入了缓慢、稳定的状态,只有在中国的状态里面是高速地发展。而且这个状态也不是可逆的,它也不可能再有一次了,所以你也可以说是千年一遇的事情,我们帮助中国的政府和开发商,协调、帮助、推动、从技术上支持他们做好这件事情,把我们的城市建设好,把我们的环境建好,推动了我们经济社会的这种发展,这是我们现在在国内所做的。

中国的城市化面临的问题

记者:您一直长期地从事城市规划、建筑设计这方面的工作,有着丰富的经验,在行业里也有好的口碑,您带领您的团队在推动中国城市化的进程当中,做出了很大的贡献,那您认为中国的城市化目前面临着什么样的问题,的难题在哪儿?

李文捷:我想我们作出今天这个成绩,在中国积累了很多的经验,包括客户,也不是一个人的作用。不是个人的作用,它还是整个集体,为什么这么说呢?我们可能在一个单纯的建设设计这个范畴来讲的话,那么更多的看重所谓的这种大师级的人物,做出石破惊天的作品,如果我们把这个放大,做到规划,甚至包括经济研究的范畴和领域的时候,那么就不能够仅靠个人的力量,因为什么呢?因为城市的问题、区域发展的问题、房地产的问题,它是复杂和综合的问题,有的时候它相对简单,我就要一个美感、空间、造型,更多的时候他是要研究背后的经济规律,产业结构的问题,核心驱动力的问题,有的时候它就是一个社会问题。比如说人口,中国的人口问题,中国的农村问题,中国的政策环境的问题。有的时候它是一个历史文化的保护,历史文化如何延续和保护、管理,有的时候是环境问题,在中国来讲环境问题也尤为突出,如何去首先要保护环境,保护了环境我们才能够可持续发展,但是保护环境一定不能跟发展对立起来,有序地、科学地、合理地保护环境,能够更好地支撑咱们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如果你因为害怕破坏环境而不发展,这个反而环境处于一个无序,无保护的状态,反而是倒退的破坏,所以我们现在认为很强调推崇的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就是这样的。那么去找到发展作为保护的平衡点,在保护环境的前提下,能够去持续地发展,而不是说我今天已经把后代的资源已 前消费掉了,就是这个概念,我们要给后代留下足够的空间。

你可以看到,我刚才讲到的问题跨了好几个范畴,跨了学科、专业,这个问题是很复杂的问题,没有一个人说他能够地全才,能够解决的问题,所以我们所推广的工作方法,也是跨学科的合作的方法,只有这样,经济学家、社会学家、环境学家真正坐在一个桌子上,大家一起研究一个问题的时候,才能够把各个学科核心的技术,能够真正地发挥和碰撞出来,那么我们出来的这个方法才更能够更好地解决问题,只要问题解决了,我们才能更好地去发展,所以这个是我们做这个公司也好,一个贯穿始终的想法,因此我们也花了十年的时间,在中国也建立了一个在本土的国际化的团队,这个是很不容易的。并不是说是空降的,坐在美国,或坐在英国就能够解决中国的问题,这是不可能的,你一定在这儿深刻地去了解这些情况,理解这个问题所在,然后同时又有好的国际化的视野,能够把国际上的先进经验,拿过来为我所用,去解决中国的问题,这个才是成功所在。

中国的土地储备与城市规划发展密切相关

记者:您刚才提到一个好的,一定要了解中国的国情,加上他们的专业经验,才能做得很好。而您也是了解中国国情的,12月3日,国土资源部、财政部和中国人民银行三部委联合出台了《土地储备管理办法》,您觉得这个办法的出台给对我们整个城市规划有什么影响?

李文捷:我觉得政府的有效的管理和控制跟引导,是有必要的,因为对我们来说,我们更多地站在一个社会责任的角度来看这个事情。我们希望一方面我们要推动经济的发展,另一方面我们一定要考虑到社会的同步发展和环境的这种保护问题。那么这三大块利益一定要均衡、平衡,那么才能够持续地往前走。那么政府来讲,他也一定要更多地站在社会大众的利益的角度,站在去保护环境的这种角度去考虑问题,这样的话,和经济发展的力量也形成一定的平衡和制衡。这样最终才能够比较好地去制定一些规划,制定一些政策,如果单纯地只强调经济,那肯定是有糟糕的后果,因为西方包括工业革命走过的路,我们都是有目共睹的,盲目、快速地极度地扩张,新圈地运动也早就过去了,这个造成了严重的后果就是拉达了贫富的不均,造成了多的社会问题,破坏了很多的环境和资源,并没有考虑很精准去做,这些问题我们也希望别人犯过的错误,我们也希望在中国能够吸取一些教训,避免少走一些弯路,做得更好。

所以我觉得原则上应该是对的。那么现在确实有一个趋势,对于开发商来讲,上规模、大的、有实力的更占有一些垄断的,那么通过一些各种各样的方法,确实是控制了或者占有了相当多的土地的资源,但是并没有让社会受益。并没有让社会大众受益,也并没有推动社会整体的经济发展,所以这种行为肯定是要打击的。同时还是有相当一部分开发商有良知或者有社会责任的开发商,他也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这一点,就是社会和经济效益、环境效益不能对立起来,它必须是紧密结合,这样才是一个共赢的做法。从中国政府的举措,甚至包括从开发商自身的成长的角度,大家都是在逐渐地步入一个制度的社会,诚信的社会,但这是一个过程。并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够去达到一个理想的效果。

阿特金斯的未来规划

记者:阿特金斯经过的这么多年的发展已经很强大了,那公司以后在中国的发展方向,主要是城市规划还是哪方面?

李文捷:如果从我们在英国总部的核心技术和业务来讲的话,可能有几个大的板块:交通、基础设施、也是一个重要的业务,而且也占了相当大的一个比例和份额。但目前在中国,我们的业务更多的是以规划、建筑、咨询这些、研究方面为主,为什么呢?因为整个业务也是一个市场需求为导向的,在一个国家或者一个地区,他的城市化发展水平不一样,他需要解决的问题也不一样,那么很简单、很容易理解的,你要到了像伦敦多年长期发展到这么一种状况,它也更多的问题还是出在城市更新上面。它需要再去做很多更具体的修修补补,调整、改善、完善的工作,中国还在城市化中期的状况里面,各地还不是均匀的发展水平的时候,有些处于初期和起步的时候,更多的它是强调发展。它不是强调这种更新和改造,它强调的一种发展,这个时候需要更大量的工作是规划和设计,经济研究这方面的工作。中国也会很快进入到这个阶段,尤其是这种更发达的区域,包括珠三角,这是发展最快的区域,包括长三角,未来环渤海的区域,它都是一波一波的,也会更快、很快地进入到更强调城市更新,更强调这种历史文化的这种保护,更强调城市特色的这种精神细致的建设。它是一个趋势,可能对于西部来讲,西部更强调发展,当然这个大家也都意识到发展,一旦是资源关联性的发展的时候,你对资源的使用一定是要有可持续的概念在里面。所以对中国来讲,它区域发展并不很均衡,发展起来的可能是珠三角,接着是长三角,80年代看住三告,90年代看长三角,每个阶段都有热点区域,并不是说2000年看环渤海,珠三角就不发展了,他更多的是关注城市更新的问题,产业升级的问题,产业更新置换的这种问题,环境建设的问题,所以每个区域要有不同的发展对策,所谓的要更了解国情,实际上每个区域的特点要深入下去,要对这个区域有深入的研究。这样我们才能做出好的东西来。

同时,也希望你们继续搭建好的平台,我们那儿还有好多的,也希望他们参与到热点话题的讨论中间来,把他们的一些经验、观点、见解能够跟更多的人分享。我们也希望从这里出来的声音代表专业的水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