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各地 > 正文

地块权属出"乌龙"广州市国土局遭索赔九千万元

金羊网  作者:曹晶晶 陈志杰 方丽敏  2007-12-02 14:34

一块出让金在6年前就高达2.3亿元的珠江新城地块,引发了一场索赔近亿元的官司。一资产公司认为广州市国土局(下简称国土局)在该地块被查封的状态下注销了债务人的产权登记,造成自己的巨额债权无法实现,遂将其告上法院,索赔9000多万元。此案昨日(30日)上午在天河区法院开庭审理。国土局在庭上称该地块被查封之前就已经收回,只是因为对外查询系统没更新,才出现地块权属三年多未变更的乌龙状况。 

 缘起

追索债务查封地块

2001年12月,广东省华广轻工业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广公司)与建行天河支行签订了6500万元的借款合同,广州星球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球公司)作担保,并将珠江新城的一地块作为抵押。这块地块是星球公司和广州市人民政府驻深圳办事处(下简称驻深办)在2001年以2.3亿余元的价格从国土局处拿到的,土地编号为A4-3,面积为6593平方米。 

 由于收不回这6500万元的贷款,建行天河支行两次转手将债权转给了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广州办事处(以下简称东方公司)。2005年4月,东方公司将华广公司及星球公司告上法庭并申请了诉前财产保全,2005年5月12日,广州中院查封了A4-3地块。2006年6月,广州中院判令华广公司偿付东方公司本金及
利息8000多万元,诉讼案受理费及诉前财产保全费73万余元,星球公司承担连带赔偿责任。由于华广公司与星球公司一直没还钱,广州中院于今年4月2日对A4-3地块进行续查封。后省高院指定由肇庆市铁路运输法院继续执行该案。

激辩

东方公司:国土局违法注销权属须赔偿

今年6月18日,肇庆铁路法院突然收到国土局的来函,称A4-3地块的土地使用权自2003年12月29日起已经被政府收回,成为广州市政府储备用地,其土地使用权并非驻深办及星球公司,故无法协助法院查封该土地,更不同意将其拍卖。经东方公司查询,该地块的土地使用证是2007年6月14号注销的。但奇怪的是2005年和2006年广州中院到国土局查档时,该地块使用权人仍为驻深办和星球公司。国土局怎么能在地块被查封的状态下变更地块的权属?东方公司认为,这块地是可供执行的财产,其土地使用权的市场价值已远高于当初支付的出让金2.3亿多元。而国土局注销权属证明的行为,直接造成了东方公司债权无法实现。东方公司遂将国土局告上了天河区法院,要求国土局承担9480多万元的损失。星球公司和驻深圳办为诉讼第三人。

国土局:查封之前已经收回

对于东方公司的疑问,广州市国土局的解释是早在2003年12月,A4-3地块就已经被国土局收回了。原因是星球公司除了将A4-3地块抵押给建行之外,还在2002年2月抵押给了广发行。同样因为星球集团还不了钱被广发行诉至省高院,该地块被省高院查封并要拍卖。星球公司和驻深办为了偿还债务,向国土局申请由政府收回该地块并给予补偿,补偿款用于偿还广发行债务,后经广州市政府同意实施。2003年12月25日,国土局与驻深办及星球公司签订《合同解除协议书》,收回该地块,国土局将补偿款约1.46亿元支付给驻深办,用于偿还星球集团对广发行债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