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深圳:将于年内开征土地闲置费 整治囤地开发商

羊城晚报  作者:陈骁鹏 虞海霞  2007-11-29 09:12

记者前日从深圳市国土房产局获悉,深圳已清理已批未建地738宗,约2026万平方米,收回使用权27宗,面积约87万平方米。此外,据深圳国土部门表示,年内将落实土地闲置费的征收,并将有望在明年开始尝试征收闲置土地地价。

 三种情形也可作闲置土地

据悉,闲置土地是指土地使用者依法取得土地使用权后,未经有批准权的人民政府同意,超过规定的期限未动工开发建设的建设用地。深圳市国土房产局相关人士介绍,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也可以认定为闲置土地:一是指国有土地有偿使用合同或者建设用地批准书未规定动工开发日期,自国有土地有偿使用合同生效或者土地主管部门建设用地批准书颁发之日起满一年未动工开发建设的;二是已动工开发建设但开发建设的土地面积占应动工开发建设总土地面积不足三分之一,或者已额占总额不足25%且未经批准中止开发建设连续满一年的;三是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情形。

已清理闲置地两万平方米

记者了解到,今年5月15日,深圳市出台《深圳市闲置土地处置工作方案》,不久后就制订了《深圳市土地闲置费征收管理办法》。本月8日,深圳市政府常务会议原则通过了《深圳市土地闲置费征收管理办法》,明确了深圳市闲置费的征收标准及程序。作为执行部门,深圳市国土房产部门也制订了《深圳市闲置土地处置方式政策指引》、《深圳市闲置土地处置初步认定程序》、《闲置土地处置法律文书》以及《无偿收回土地的法律适用和程序》等配套细则。据国土局相关人士透露,深圳土地闲置费将在今年内开始征收。

国土房产局部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15日,深圳市共清理已批未建地738宗,约20.26平方公里。其中,2002年前取得土地使用权的占71.7%。从类型上看,居住用地5.51平方公里,工业用地8.54平方公里,其余用地约6.21平方公里。而截至本月25日,深圳在清理已批未建地738宗的过程中,共收回使用权27宗,面积约873489平方米。此外,在738宗已批未建地中,有88宗目前无法联系到用地单位,对此,有关部门表示将采用公告送达的方式告知用地单位。

土地地价或明年开征

据了解,目前深圳市国土房产部门正加紧研究制订《深圳市闲置土地处置办法》,并将建立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验收制度。相关人士表示,为促使土地使用者按合同规定的期限按时开发建设,今后,除了征收土地闲置费外,还将尝试征收闲置土地地价。据透露,征收土地地价在范围内都属创举,国土部门已经在着手研究相关事宜,此项举措有望在明年开始施行。

-相关链接

七种方式处置闲置土地

处置闲置土地必须依法并依土地出让合同的规定进行。具体方式包括:

一、无偿收回土地,纳入土地储备;

二、延长开发建设时间,但最长不得超过一年;

三、根据规划调整改变土地用途,办理有关手续后继续开发建设;

四、安排临时使用,待原项目开发建设条件具备后,重新批准开发,土地的,收取地价;

五、政府为土地使用者置换其他等价闲置土地或者现有建设用地进行开发建设;

六、政府采取招标、拍卖等方式确定新的土地使用者,对原建设项目继续开发建设,并对原土地使用者给予补偿;

七、土地使用者与政府签订土地使用权交还协议等文书,将土地使用权交还给政府。原土地使用者需要使用土地时,政府应当依照土地使用权交还协议等文书的约定供应与其交还土地等价的土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