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观点:政府应继承并担当温州合作建房的精神遗产

新京报  作者:杨耕身  2007-11-16 10:50

我们宁愿将合作建房现象,视为民众对稳健市场经济机制的吁求。若说温州合作建房的夭折,依然留下了一份精神遗产,那么政府部门应当将它继承、担当起来。

曾被各地的购房者寄予厚望的温州个人合作建房,在成功“拿地”一年后无法取得任何突破,最终转为一个房地产开发项目。据11月15日《上海证券报》报道,“涉嫌欺诈”“开历史倒车”等来自各方面的反对意见,使温州个人合作建房蒙上了阴影。而作为发起人的赵智强则表示,“合作建房缺乏政策支持,只能走房地产开发的路子。”

不论是失手还是蓄意,合作建房这只珍贵但易碎的玻璃瓶最终还是掉到地上。来自温州的这一声清脆响声,不应只是破碎了各地人们跃跃欲试准备效仿温州合作建房的企图。若说它的出现有着什么样的意义,在我看来,都不会超出一则寓言的意义范畴。那个卖火柴的小女孩,划着了她手中的火柴,有了梦,但火柴最终会有划完的时候。温州合作建房的命运,甚至更多地方合作建房半途而废的命运,正是这样一则在现代房地产生产方式以及高房价时代出现的寓言。至于这个寓言更现实更深层的含义,则是有关政府部门必须理会的。

既使在温州合作建房成功拿地之后,舆论善良期待之余,也都无不对其将遇到的法律及政策,甚至人性的难题做出理性的分析。早在2005年,当北京合作建房在首次拿地遇到困境之时,便有学者指出,个人合作建房作为一种落后的生产方式,这是深层的、内在的、致命的。至于合作建房这个组织,将是浓缩公司数百年发展遇到的一切棘手麻烦与困难的风险,因为它的职能是一个房地产公司,但它又是一个个体集合组织,所以它无法规避这些必然的风险。既使成功,也将为日后永无休止的经济纠纷埋下隐患。温州合作建房之路最终没能走得更远,而作为标志性事件的一部分,其更为吊诡的结局竟然是,它转而“沦为”房地产开发商。

如果说,温州合作建房的终结,是因为它显然是一条违背市场专业化分工的倒退之路,那么,一时在各地不时出现的合作建房做法所寄托的居者有其屋的梦想,却不应当在对现象本身的关注中被消隐。市场会淘汰落后的生产方式,但市场不应淘汰公民居住的权利。因此,我们宁愿将合作建房现象,视为民众对一种稳健市场经济机制的吁求。这不仅包括,要通过政府调控之手,真正使房地产市场走上健康发展之路,使畸高的房价真正实现理性回归,也包括对那些可能会被市场抛弃的人们履行“托底”保障之职能。若说温州合作建房的夭折,依然留下了一份精神遗产,那么政府部门应当将它继承、担当起来。

房地产市场的拐点与理性何时真正来到,来自政府的保障如何扩大覆盖面?就在温州合作建房发生“质变”之日,11月15日《财经日报》报道了“10月份房价涨幅创新高”的消息:国家发改委和统计局昨日联合发布的调查显示,10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9.5%,涨幅比上月高0.6个百分点;环比上涨1.6%,涨幅比上月低0.1个百分点。“今年涨幅确实很高,今年房价普涨已成定势。”———那些随着在温州合作建房命运中起伏的人们,将以怎样的心情面对这样的一个现实?

标签:合作建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