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我爱我家:以个人为单位认定第二套房是未来趋势

房地产门户房天下  作者:我爱我家  2007-11-05 09:36

11月2日,交通银行率先向媒体披露了第二套房贷细则,成为对外公布房贷细则的大型国有银行。

按照交行的房贷细则,第二套房贷严格执行放贷新政的规定,首付比例不低于四成,贷款利率不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对于第三套及以上住房,交行的做法是,每增加一套,首付和利率同时增加5个百分点,即购买第三套房的首付比例为45%,贷款利率为基准利率的1.15倍,第四套房首付50%,贷款利率为基准利率的1.2倍,依次类推。

对于业内普遍关注的第二套房的界定问题,首先,将以个人征信系统的报告为准,其次,曾经贷款买房,但已结清贷款,再申请贷款买第二套房,将被认定为套房;第三,公积金贷款不列入第二套房参考范畴。但是,以个人还是家庭为单位界定第二套房,交行并没有给出统一的标准。

对于交行公布的第二套认定标准,我爱我家房地产经纪公司认为:这基本勾勒出了未来各大银行第二套房贷细则的轮廓,根据我爱我家与各大合作银行的沟通,其他银行的第二套房贷细则,是第二套认定标准会和“交行版”大同小异,基本一致。但是,关于以个人还是家庭为单位界定第二套房,我爱我家认为,从目前的实际可操作性和各大银行的倾向性来看,在未来相当长的一个阶段,会以个人为单位认定。这主要是由于目前的银行征信系统是个人征信系统,不是家庭征信系统,银行对个人婚姻家庭状况不清楚,是个人婚姻家庭状况的动态信息缺失,如果以家庭为单位认定第二套很难操作。除非银行的个人征信系统和民政部门的婚姻登记系统联网,还得保证民政部门的婚姻登记系统是整体互通和即时更新的,否则很难获得准确、及时的信息。但是,从未来长远来看,最终的第二套认定标准会以家庭为单位。这是因为将来开征的“物业税”很有可能是以家庭为单位,套房产豁免,第二套以上的房产开始征收。因此,以家庭为单位了解个人持有房产的实际状况将成为有关部门必须完成的任务,建立家庭实际持有房产的动态数据库将是大势所趋。当然,这个过程会比较漫长,但从未来中国的个人信贷、财产税收的管理和调控目标来看,这个系统工程的建设是势在必行的。

标签:我爱我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