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观察:90/70新政后楼盘容积率走高 普遍达到3以上

新京报   2007-10-26 10:59

“90/70”政策出台一年多,效力逐渐显现,除市场小户型增多外,楼盘容积率普遍提高。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无论还是郊区,容积率普遍在3以上,而1.5至2的容积率才是较为宜居的社区,因此,在强调集约利用土地的同时,还要兼顾到宜居环境。

日前,业内举办了“宜居1.5:CBD新人居”论坛,共同探讨被购房者忽视的容积率问题。论坛上,业内人士认为,容积率应被赋予更多的内涵,与建筑密度、层数、户型、朝向、采光一样,用来评价所选房子的宜居水平。

容积率】是指一个小区的总建筑面积与用地面积的比率。对于开发商来说,容积率决定地价成本在房屋中占的比例,而对于住户来说,容积率直接涉及到居住的舒适度。容积率的大小反映了土地利用强度及其利用效益的高低,也反映了地价水平的差异。

90/70新政后楼盘容积率有所上升

“我不清楚我们小区的容积率是多少,”刚刚在望京买了一套住房的温小姐说。对她来说,容积率是一个专业词汇,自己买房时没有太多关注。

而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人居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开彦提到容积率,认为这是个敏感问题,90/70新政后容积率普遍提高,达到3以上很普遍,而且不分还是郊区,都有这个趋势。

开彦认为,长此以往,城市大概都是100米高的楼,是件可怕的事。因为容积率实际上是开发强度的警示,涉及到环境质量、生活品质、将来售价成本、节约用地、城市面貌等情况,对容积率的把握是一个关键的环节。

综合房地产服务商德思勤公司认为,在目前的中国市场上,住宅的开发受到项目地块经济技术指标的制约越来越大,在这些经济指标中,容积率是一个关键的因素,90/70政策则是更为具体的限制。以往满足容积率指标下,开发商已经形成比较成熟的规划设计模式,如万科的亲地模式(低密度)、世茂的滨江住宅模式(高层低密度)、熙园的综合开发模式(局部低密度),目前都有了新的挑战。

“这个容积率仅为1.5的项目可能是我做的最后一个了,”参与远洋一方项目规划设计的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分院副院长文兵说,以后在北京五环内容积率这么低的项目可能不会再有。

住宅容积率标准几经变化

容积率的设定,首先是规划部门对每个区域有一个容积率指标,然后对这个区域内的各个项目按比例进行适度调整。在中国房地产快速发展的这十几年中,住宅建筑标准如容积率是不固定的,80年代就曾争论过容积率的问题,业内曾经提倡过低层低密度,也提倡过低密度,后来又出现高密度。

据了解,上世纪70年代、80年代,由于建筑技术的水平不高,小区楼层大概都是五六层,一公顷的土地能够建1.2万平方米—1.5万平方米就觉得很舒服了。但随着城市的发展,出现了“拱容积率”现象,点式塔楼成为主流,动辄楼层达到二三十层,一梯8户、10户都很常见,居住的舒适度降低。

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顾问总建筑师王东说,经过几十年总结出的经验,两室的面积符合现代人的需求,加上比较好的绿化环境、停车场、低楼层,要达到这些标准,容积率成为一个关键的衡量尺度。

王东认为,什么是适宜的容积率需要研究北京的发展历史,找出主流人群需求的容积率。

宜居社区容积率在1.5至2之间

根据安家杂志调查显示,目前社区容积率在2以上的占51%,1.5以下的占27%,而认为自己所居住社区舒适的人只占37%。

对此,世联地产北京顾问业务总监孙知明说,商品房社区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代是紧凑型社区,一般分布在城,容积率在2以上。虽然交通比较便利,城市配套也比较齐全,但人口密度大,建筑形态单一,人们是极度混合居住的,某种程度上缺乏安全感,生活氛围紧张,如二、三环的高层建筑社区;第二代就是离散型的社区,很随意地分布在城市的周边,如别墅区等,它的容积率低,1以下,但是不见得生活就舒适。因为它与城市是极度分离的,社区配套极度缺乏,上班就是进城,下班以后包括周末在家很少在城市里面活动;第三种是松散型的社区,这是一个“中间地带”,既有城市的元素,同时也有如郊区低密度、居住舒适的元素。

相对于前两类社区来说,松散型社区建筑形式多样,可以有花园洋房,有小高层,也可能有高层。强调社区的放松、和谐、悠闲、邻里的归属感,以及社区居民专属多功能的配套。这样的社区容积率在1.5至2之间比较适宜。

这与网络调查的数据基本吻合:调查显示,74%的人认为对于中等收入人群,容积率和其他因素之间应该有个平衡点;50%的人倾向于1.5至2之间,38%的人倾向于1至1.5。但从现状来看,目前仍以紧凑型和离散型社区居多。

标签: 楼盘容积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