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观点:央行会因为美联储降息而放缓加息的脚步?

房地产门户房天下  作者:我爱我家  2007-09-29 16:29

由于受到美国次级贷的影响,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于2007年9月18日实行了四年以来的首次降息。将联邦基金利率下调50个基点,由原来的5.25%降到现今的4.75%。美联储此次降息最主要的目的是为了应对美国的信贷危机以及防止由此危机可能导致的美国经济衰退预期所做的决定。

中国央行自2007年3月18日起至2007年9月14日止共计加息五次,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由最初的2.52%上调至现今的3.87%,贷款基准利率由最初的6.12%上调至现今的7.29%。经过这五次加息,存款基准利率一共上调135个基点,贷款基准利率一共上调117个基点。央行的频繁加息的目的主要是为了减少利差从而控制国内CPI的快速上涨趋势、合理调控货币信贷投放以及稳定通货膨胀预期。所以,依照国内目前的经济形势来看,加息对稳定整体国民经济是有利的。

面对中国频繁加息,美联储选择降息的举动无疑会加大美元与人民币之间的利差,增加人民币的压力。所以部分媒体认为,由于美联储的降息,央行在未来一段时间可能会暂缓加息,以防止大量"热钱"涌入中国,造成中国市场经济的混乱。但是从中国目前的现状来看,中国的房价、股市已经处于一个高位运行期,风险相对较高。因此很多"热钱"选择了逢高离场保持观望。此外,中国目前实行的是"一篮子货币"政策,美元对人民币的影响力已经有所减弱,中国经济对美元的依赖性也在逐步降低。再加上央行反复强调其当前的工作重点是为了控制通货膨胀预期,所以只要中国的通货膨胀趋势没有改变,央行加息的预期就还会存在。人民币汇率的将依旧保持小步快跑的态势。

标签:加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