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房贷“紧缩”身兼二任:降银行风险,挤楼市泡沫

新华网  作者:徐寿松   2007-09-29 09:45

房贷“紧缩”的靴子无悬念地掉了下来:央行和银监会联合发布通知,明确利用贷款所购第二套(含)以上住房首付不得低于四成,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同期银行基准利率的1.1倍。业内人士认为,在当下楼市供求关系紧张、房价进入上升通道的情势下,“紧缩”房贷身兼二任:长期可控制银行房贷风险,短期可挤压部分楼市泡沫。但楼市既有格局难以因此彻底改变。

收紧房贷首在控制银行风险

如何解读央行和银监会在此时推出房贷新政策?“长控风险,短抑需求。”银行业人士如此回答。

“有些地方的房价实在高得离谱,央行、银监会出台房贷指导意见对于控制信贷风险有好处。”深发展上海分行黄浦支行的龚行长说。

多位银行业人士认为,提高第二套按揭住房首付最直接的动因有二:一是今年以来,房价涨幅过大、涨速过快,房贷风险不断积累、逐渐加大。早在去年10月,上海银监局就披露,个人住房贷款质量下滑趋势较明显,连续3个月以上违约的房贷客户超过万人。但当时各家商业银行并未引以为戒,理念上还是认为房贷是银行的资产,行动上依旧疯抢房贷客户。美国次贷危机的爆发给国内的商业银行敲响了安全警钟,尽管国内的房贷与美国次贷差别很大,建设银行在9月下旬披露的一则报告还是令人警醒,报告认为我国将进入房贷违约的高风险期。

“提高对购买第二套及以上住房贷款的首付比例”连同加大对住房贷款的审查力度等一起,成为建行报告完善风险管理的政策建议。在此背景下,银行普遍加强了对房贷风险的关注。

二是,由于今年楼市持续火热,大多数商业银行在七八月份就完成了全年的房贷指标,现在“回笼多少贷款才能放出多少新贷款”,因而房贷从紧也就是自然而然的事。

部分楼市泡沫将被挤压

业内人士认为,尽管银行的出发点在于防范风险,提高房贷首付比例在客观上还能起到通过金融直接干预需求的效果。

“原来首付比例较低,借助房贷,不多的自有资金就可以炒多套房,首付提高后,相同资金可按揭的住房套数会减少。楼市泡沫可能因此得到部分挤压。”中原地产的叶有荣说,对于抑制这部分者的虚假需求,提高首付比例比加息将更为有效。

比较乐观的预计是,提高第二套按揭住房首付及利率对房地产市场买方心理将产生直接影响,因为它向市场明确传递了政策面对住房的否定性倾向。汉宇地产总经理施宏睿认为,这是现时对楼市最直接的调控,如若各商业银行不折不扣地将央行的通知执行到位,房地产市场将会有约三成的购房人会受到影响,部分需求会被遏制。

建设银行在央行公布提高第二套房首付比例的同一天,率先推出放贷新政策,明确个人房贷重点支持套自用住房,对第二套(含)以上住房贷款,逐步降低贷款成数。

中信银行副行长曹彤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中信银行今后的房贷政策将是满足自住性购房客户,“回避”、投机性客户。

标签: 房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