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低收入家庭住房保障调查:政府公共服务分内事

——五条住房保障线惠及天津6万多户家庭

新华网  2007-09-28 09:59

低收入家庭住房保障调查:政府公共服务分内事

67岁的冯正友一家7口原来在一间使用面积不到14平方米的平房里住了40多年,搬入天津市彩丽园廉租房小区配套设施一应俱全的新居后,每月上缴房租、物业费不到80元。

自2003年以来,天津市陆续建立了包括廉租房、经济租赁房(含租金补贴)、经济适用房、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租房补贴、公房租金核减在内的五条住房保障线。截至2007年7月底,天津市享受住房保障的家庭已达6.1万户。

近些年,天津进行了大规模的城市拆迁改造,尽管有近200万居民告别了旧居搬进了新房,但随之也出现了一些生活困难的家庭靠自己的能力无力买房的情况。“从根本上讲,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是由于‘市场失灵’造成的。”天津市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房地产研究卢卫接受半月谈记者采访时认为,政府介入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实际上是在承认由市场配置社会住房资源的基础上,通过政策的引导和适当的资源投入弥补市场机制的不足。

“最近国务院颁布的‘24号文’站在民生的高度,充分强调了政府在住房领域的公共服务与社会保障职能。”卢卫说,近年上涨过快的房价,已使得很多中低收入家庭被挤进商品房市场的漩涡而无力改善居住条件。政府只有找到自己的职责之所在,让市场和保障两条腿一样长,才能保证住房制度改革朝着理性轨道走下去。

天津是廉租房投入资金较多,建设规模较大的城市。半月谈记者从天津市建委了解到,早在1999年,天津就进行廉租房的探索,租售的对象为国有企业的困难职工。而从2003年开始,天津有计划地建设只租不售的廉租房,共建设了4个项目48万平方米、7282套,目前已全部交付使用。

天津廉租房4个项目的建设,需要投入的资金达13亿多元。钱从哪里来?有4个渠道:一是由市财政支出;二是从住房公积金资金中的“廉租住房补充建设资金”提取;三是由使用廉租房的区按使用住房的面积负担;四是从廉租房配租家庭缴存的拆迁补偿安置费借资。天津制定的关于廉租房的文件就达十多个,配套政策完备,确保了廉租房建设不走样。半月谈记者在彩丽园廉租房小区看到,小区拥有和普通商品房一样的绿地、车棚、防盗门、对讲门铃等设施。

为了解决一些既不符合廉租房申请条件,又暂时买不起经济适用房的拆迁低收入家庭──所谓“夹心层”的住房过渡性安置难题,2004年底,天津在率先推出了经济租赁房,将这部分群体纳入了住房保障体系。天津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住房保障和改革处处长许南介绍,截至今年7月底,全市有2118户低收入家庭配租了经济租赁房,有1842户享受了经济租赁房租金补贴。此外,天津经济适用房目前已销售237万平方米、2.89万套。

自去年元旦,天津实施了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租房补贴政策,相继把全市城镇范围内“低保”和优抚对象、市级以上劳模中的住房困难家庭纳入了租房补贴范围,自今年4月1日起,又把持有“特困救助卡”的住房困难家庭纳入了租房补贴保障范围。享受公房租金核减家庭则有2.37万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