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暴利远超商品房 清理"小产权房"阻力大陷入僵局

新华网  2007-09-28 08:41

自国土资源部明示“小产权房不合法”和建设部发出“风险提示”后,不少地方政府纷纷出台了小产权房清理办法,但实践中遇到重重阻力,小产权房清理和处置工作几乎陷入僵局。不受法律保护的小产权房,为何遭遇清理、处置难?

相关阅读:

·[调查土地家底瞄准小产权房 北京10年来首查土地]
·[小产权房关系中国发展大战略 合法化能达到三赢]
·[“超低价”是 小产权房到底能不能买?]
·[京城部分小产权房仍在继续销售 多数项目在观望]

规避禁区小产权房变形销售

按照相关法规,我国目前不允许在集体土地上进行房地产开发。对于社会上热销的小产权房,建设部不久前发出 “风险提示”:非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购买此类房屋,将无法办理房屋产权登记,合法权益难以得到保护。国土资源部负责人也明确表示:小产权房不合法。

然而,面对相关法规设定的禁区,一些小产权房项目在现实中仍变换着各种形式销售,成为一个灰色的区域。按照有关规定,小产权房不能办理商业贷款和公积金贷款,但在一些小产权房的售楼处,就有银行可以提供房屋转按揭贷款的广告。

暗箱操作 小产权房暴利超商品房

小产权房缘何热销?党校研究员曾业松等认为,其就是。由于级差地租的扩散效应,城市周边农村集体土地区位凸显。因无产权证称之为“小产权房”,实际上都是建在农村集体土地上的商品住宅。

一些销售小产权房的中介公司负责人向记者透露,与有产权的商品房相比,小产权房的建筑成本与其相差无几。虽然这些小产权房每平方米仅售2000元至4000元不等,但开发者有着相当不错的利润。原因在于,建造这些房屋的土地没有缴纳土地出让金和配套税费,绕过了层层审批关口,并在销售时也没缴纳相关税费。

记者调查发现,小产权房所占的土地,一般没有经过用途变更和上市拍卖,往往是开发商与村镇干部私下谈妥地价后即进行开发。而在农村集体土地上开发房地产的“超额利润”,大多被开发商和部分“利益攸关者”获得。

江苏省国土厅副厅长吴震强表示,开发小产权房各环节基本都是暗箱操作,土地价格都是村镇干部与开发商私下达成,土地转让费用无从知晓,建成后产生的非法暴利更加惊人,甚至超过了商品房。

进退两难 小产权房清理政策悬空

面对小产权房的蔓延势头,不少地方已经明令叫停,对不听劝阻、继续进行违法建设的,政府部门将依法从严查处。但是怎么处理已建的小产权房才能既让群众接受,又有利于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各地政府都十分“挠头”。

石家庄市曾在去年实施小产权房办证试点工作,但发现问题很多,只好宣布暂停。南京市规定,凡符合城市整体规划和土地用途规划的小产权房,经补办手续后可领取产权证与土地证。而目前南京尚没有一个小产权房项目补办“两证”。

建设系统一名官员说,小产权房的清理主要难在两点:一是不符合土地利用、建设规划的小产权房项目应该拆除,但是现在几乎都住满了人,强行拆除影响社会稳定;二是符合规划的项目,应该交纳一定的费用,这个钱收不上来。小产权房牵涉众多群众利益,政府不能轻易处理。尽管如此,对违规小产权房该拆的要拆,该罚的要罚,决不能再出现新的小产权房,否则会助长顶风违法。

吴震强则表示,集体土地进入市场只有一条路:国家征收。而要解决现有小产权房,靠每年土地利用指标逐步消化,是个漫长过程。

管理漏洞 造就房地产市场“怪胎”

尽管没有产权证,但在城市房价高涨刺激下,小产权房已逐渐成为除商品房、廉租房、经济适用房等之外的一种城市房屋供应类型,起到了城乡之间利益再分配的作用。然而,在利益的诱惑下,小产权房的违规建设越来越突出,购买者也从最初的农民、拆迁户日渐演变为城市市民。

江苏省社科院院长宋林飞认为,“小产权房大规模出现,已经成为房地产市场的‘怪胎’。使国家减少了大量土地出让金,是国有资产的巨大流失,同时还威胁到耕地保护红线,也暴露出城乡土地二元管理的巨大漏洞。”

分析,叫停小产权房,只是个暂时办法,问题的根源还在于引导消费者回归大产权房的合法轨道上来。如加大经济适用房、廉租房等具有保障性用房的供应,进一步促进土地制度的改革等。

标签:小产权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