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抑制房产投机? 南京公积金购房缘何"限贷一次"

新华网  作者:汪晓东  2007-09-18 09:12

一边催缴住房公积金,一边暂停对购买第二套住房者发放公积金贷款——

南京市有关部门近日发出两则有关住房公积金的通知,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一是催缴住房公积金。通知要求,从10月1日开始至今年12月31日,尚未为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的单位,须到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办理缴存登记,并办理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设立手续。

二是暂停对购买第二套住房者发放公积金贷款。从9月1日起,住房公积金缴存人曾办理过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再次购房申请公积金贷款的暂不批准办理;夫妻双方有一方曾办理过公积金贷款的,再购房也暂不办理公积金贷款。

该通知同时规定,住房公积金贷款计算公式中的个人还贷能力系数由原0.3调整为0.2。

所谓“还款能力系数”,是反映职工公积金贷款本金与职工当月收入的占比情况。民生银行南京分行一位工作人员算了一笔账:原来某人可贷15万元公积金,每个月缴存的公积金总额为150元,缴存的比例为10%。个人还贷能力系数由0.3调整为0.2后,按照有关的计算公式,这位客户就只能贷到10万元了。

“水库”缺水——“催缴令”和“限贷令”有助于实现公积金收支平衡

对于“催缴令”和“限贷令”的出台,当地银行界人士分析,这与今年公积金支取额大幅攀升、入不敷出有一定关系。

此种说法不无根据。有数据显示,2007年南京市政府给市公积金管理定的贷款指标是45亿元。截至6月底,今年南京市归集公积金为22.96亿元,但放贷总额高达24.50亿元——“蓄水”的速度赶不上“放水”的速度,公积金的“水库”缺水了。

业内人士认为,通过下调个人还贷能力系数和对贷款条件加以限制,可以减少公积金支出数量。

另据了解,南京市已缴存公积金的职工人数时达到110万人左右,但从去年底的统计看,该市全部法人单位从业人员超过200万人,这表明还有约半数职工没有享受到公积金福利。此次南京市发出“催缴令”,目的就是为了切实维护广大职工的合法权益,扩大住房公积金制度惠及面,健全城市住房保障体系。

“限贷令”抑制房地产投机行为?效果有待观察

不过,更多的人认为,“限贷一次”等新政策的目的,是为了给持续走高的楼市降温,抑制房地产投机行为。

南京市一家不动产公司的总经理王先生说,公积金贷款“限贷一次”,有利于将一些动用公积金贷款的人赶出市场。已经办理过公积金贷款的市民,依然可以每年提取缴存的公积金用于还贷,在签署买房协议一年内,也可凭合同提取公积金充当买房款。

市民唐先生说,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的目的,是为了解决广大工薪阶层住房困难。如果允许多次贷款,势必会助长性甚至投机性购房。

也有人认为,公积金贷款“限贷一次”最重要的意义,在于维护公平。这是对高收入者使用公积金必要的约束,符合公平原则。

官方的说法也证实了这一观点。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贷款管理处有关负责人说,“出台此项政策,主要是为了顺应国家对房地产宏观调控的要求,对第二次使用公积金贷款购房的行为不予支持。”

公积金贷款的新政,能否收到“四两拨千斤”的奇效?

楼市一向有“金九银十”之说,但在9月份周,南京楼市不升反降。南京网上房地产数据显示,9月3日至9月9日,南京楼市商品住宅共认购2088套,成交2095套。当周的认购成交总和比之于8月最后一周,少了近1000套。

记者调查发现,公积金房贷的新政策,确实影响了一些人的购房计划。市民刘小姐表示,“本来还想做一些房产,现在公积金贷款收紧,还是先放一放。”

但多数开发商则认为,“限贷一次”的规定对他们没什么影响。南京的房地产开发商张先生说,想买房的市民办不了公积金贷款,还会通过商业贷款购房。

限贷只是暂策,公积金的归集量回升后,政策可能再次调整

细心的人发现,7、8两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统计局发布的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房销售价格,南京已经退出“涨幅较高的城市”行列。

南京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刘志彪认为,利用公积金贷款的人毕竟是少数。调控楼市,更关键的举措是遏制投机性的购房需求,这就需要把房产的利益预期降下来。“目前的调控政策是在交易环节征税,但这部分税负最终会转嫁到购房者头上。因此,要达到调控房价的目的,应该在持有环节上征税。”

上海财经大学教授印堃华认为,老百姓的住房条件是“梯度改善”的,没钱的时候先租房,条件改善了买个二手房,条件再好些买个新房,以后甚至还可能换个大房。在逐步改善住房条件的各个阶段,人们无疑都希望可以享受到公积金贷款的优惠政策。

不过,有关人士已经表示,限贷只是暂策,是针对目前公积金“水库”的现状而制定的,一旦今年底公积金的归集量有所回升,相关的政策可能会再次进行调整。

标签:公积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