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二线城市“”迭出 购房者心理底线再受冲击

新华网   2007-09-04 10:30

12.05亿元拿下18.8万平方米!长春土地价格历史性地突破了每平方米6000元;5540万元竞拍成功68亩土地,湖南衡阳县新拍地价格高出目前土地价格2倍多。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二线城市新“”迭出。“不得了,”长春著名地产策划人顾永超说:“尽管竞拍的这块地位置不错,但是6000多元一平方米的土地,盖出来的房子得多少钱呢?”

相关阅读:

·[频现地价屡创新高 百亿热钱出击杭州拍卖地]
  ·[苏宁环球44亿摘牌上海 创中国土地拍卖之最]
  ·[“”彰显土地制度缺陷 8.31大限三周年反思]
  ·[一改“土地断炊”论调 潘石屹称多是真泡沫]

二线城市“”迭出

7月31日,长春市土地出让仪式上,中海地产以5.5亿元、每平方米6300元摘得“西水地块”,创下长春土地出让单价的历史纪录,而这一纪录在不到一个内,又被绿地集团以12.05亿元、单价每平方米6403元再度刷新,创下了迄今为止长春市净地拍卖单价之最。

同长春一样,最近一个时期,各地新“”迭出,不同的是,新多出在二线城市而不是一线城市。7月24日,北辰实业、北京城开92亿元“天价”联合竞得湖南长沙新河三角洲地块,人称“中国”。而湖南衡阳县,一个人口不过10万的小县城,不久前却以68亩土地拍出了5540万元,而目前县城地段的土地价格也只有每亩40万元。陕西延安宝塔区5.04亩土地创下了每亩1030万元的“天价”。

对于开发商不断到二线城市拿地,长春著名地产策划人顾永超表示,主要因为一线城市地价,推出的地块不够集中连片,不符合大开发商的“胃口”。而二线城市目前土地价格与一线城市相比还比较低,较大。同时,到二线城市拿地,对开发商而言不仅解决了生存问题,还有利于形成性的品牌效应。湖南一位曾从事过房地产经营的人士告诉记者:“实际上,按照目前房地产市场状况,只要拿到了地就等于成功了一半。”他说,随着国家对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力度加大,土地资源的紧缺性将越来越突出,而目前不断上涨的房价无疑使手中有地的开发商有更大的利润预期。

购房者心理底线再受冲击

开发商成了“大地主”,未来的可持续发展有了本钱;但是对于土地“天价”,最着急的还是普通购房者,每一个“”的出现和更新,对购房者心理底线都是一个巨大的冲击。2007年1月-6月,长春市的商品房价格同比已经增长了10.8%,比去年末增长了11.9%。“这么多‘’,土地价格轮番上涨,房价是不是还得涨啊?”长春市民周女士拿着“绿地集团喜获长春新”的报纸,看得心惊肉跳。在湖南衡阳县机关工作的孙先生说,近几年县里的房价翻了一番,“地价都上天了,那未来的房价肯定还要高。”孙先生满脸无奈。

衡阳县此次出让的土地都处于临街位置,加上离繁华商业街,规划发展巨大。业内人士算了笔账:按照衡阳县目前繁华地段的门面房价格每平方米8000元—10000元推算,该地段建成后每平方米至少可卖5000元。

据了解,2006年4月6日,中海地产曾以1.8亿元摘取长春南湖岸边最后一块之地,土地的单价每平方米高达3215元,成为当时的“”。如今仅仅时隔一年多,“”的单价竟然翻了一番。尽管绿地和中海相关负责人谨慎地向媒体表示,地价高不等于房价高,两个项目的建筑面积较大,容积率也比较高,平均到住宅的价格并不会高得超乎想像。但是据一位业内人士估算,以容积率接近3计算,南部新城楼面价将达到每平方米2000多元,加上配套等相关成本,成本价将逼近每平方米5000元,而目前长春在售商品房的市场价在每平方米3000元-4000元。

“”成房价上涨“推手”?

“中海和绿地都是国内的重量级开发商,我担心如果都像他们这样拿地,二线城市的房价可能会迅速上涨。”顾永超说。

据了解,长沙92亿元“”出世10天之内,周边楼盘已经集体提价。对于大盘的“圈地运动”,购房者的心态渐趋复杂。“刚开始挺高兴的,觉得只有大盘才能提升城市的品质;现在看来,大盘到哪儿,哪儿的房价水涨船高。”周女士说。在长春市,中海对东南板块、万科对东城、绿地对西城的区域拉动作用十分明显,现在这种拉动还在继续。目前两个新“”项目周边的房价已近每平方米4000元,“”进驻后,房价还将随之攀升。

记者采访中,一些房地产开发商认为,屡屡出现的“天价”竞拍其实正凸显出当前房地产市场的“森林法则”——越是资本雄厚的开发商越能拿到日益稀缺的土地资源,而大量的普通开发商只能望楼兴叹,而“森林法则”导致的最终结果是房价被少数“寡头”所垄断。“‘’上长出的房价绝不会比市场均价低。”长春房产专业媒体人士赵振宁分析说,随着土地争夺的激烈,以后土地资源将越来越多流入大盘的旗下,而土地成本又在房价中占有的比例,“”肯定会成为房价上涨的“推手”。“大盘争地,缘于他们对市场的信心,但消费者的购买力是否受用得起,同样有待时间的检验。”赵振宁补充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