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笼统授权需明确 为房屋拆迁授权立法提四点建议

新京报  作者:刘行  2007-08-26 09:15

8月24日召开的十届常委会第29次会议,开始审议国务院有关部门拟定的城市房地产管理法修正案草案:“为了公共利益的需要,国家可以征收国有土地上单位和个人的房屋,并依法给予拆迁补偿,维护被征收人的合法权益;征收个人住宅的,还应当保障被征收人的居住条件。具体办法由国务院规定。”拟授权国务院就征收国有土地上单位、个人房屋与拆迁补偿先制定法规。

由于授权立法是过渡性措施,因而在其合法性解决后,关键就在于授权立法的条款设计。笔者认为,目前拟定的城市房地产管理法修订草案,在立法技术上还有进一步完善的必要,具体来说,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

其一,明确授权目的和范围。按照《立法法》第10条的规定,及其常委会的授权立法决定应当明确授权的目的、范围,被授权机关应当严格按照授权目的和范围行使立法权力。而现行修订草案仅规定“具体办法由国务院规定”,这种概括式的笼统授权,在授权目的和范围上,还需要明确。

其二,明确授权期限。由于城市房屋征收属于法律的“保留事项”,因而国务院获得的“授权立法”必然是临时性、应急性的,尽管《立法法》未对授权立法期限作统一、明确规定是其遗憾之处,但授权立法的本质决定了授权立法不可能是无限期的,因此即使短时间内有关房屋征收的法律无法出台,也应在授权立法决定中规定最终期限。这样,在某种程度上可以加速房屋征收法律的立法进程,使得《物权法》的理念和精神得以落实。

其三,明确授权立法的派生性。现行修订草案“具体办法由国务院规定”的规定,没有体现出城市房屋征收法规随着《物权法》实施,由职权性向派生性的转变,没有体现出城市房屋征收事项的法律保留原则。因此,该修订草案如果增加“城市房屋征收本应由法律规定,但由于法律无法及时出台,故授权国务院先制定法规,待法律出台后,相应的立法授权决定终止”的内容,无疑更为完整和规范。

其四,加强对授权立法的监督制约机制。房屋的征收拆迁涉及公民生存权、居住权,因而有必要加强对这方面授权立法的监督。对此,可以借鉴法治发达国家的有益经验,对国务院制定的一般法规,仍坚持现行的事后备案审查机制,而对国务院根据立法授权对法律保留事项制定的法规,实行审查批准的事前审查机制,如此,可以限度地保障授权立法“不越权”、“不偏轨”、“不侵权”。

目前,城市房地产管理法修正案草案正处于热烈讨论阶段,笔者提出上述建议,希望能起到抛砖引玉之效。 

标签:房屋拆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